开店宝5项违法被罚165万,母公司股权拍卖成“自拍”
移动支付网 2022/11/25 16:19:01

11月24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店宝”)湖南分公司因存在多项违法行为,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2907.72元,并处165万元罚款。

这些违法行为包括:1.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2.未按规定开展特约商户巡检;3.单位特约商户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4.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5.变造特约商户交易信息。

时任开店宝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易军对变造特约商户交易信息负有责任,被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

开店宝成立于2006年2月,注册资本1.2亿元。2011年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银行卡收单(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广东省)等业务。据官网介绍,开店宝聚焦为中小微商家提供银行卡收单服务,目前在全国拥有38家分公司,业务范围遍布全国。

值得注意的是,开店宝堪称“罚单大户”。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此次被罚之前,开店宝(含分公司)至少还有17次被人民银行的处罚记录。

开店宝母公司为开店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店宝科技”),后者系上市公司吉林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联发展”)重要子公司。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亚联发展于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购买,斥资9.45亿元收购开店宝科技45%股权,也实现了曲线介入第三方支付业务。作为上市公司的亚联发展通过此交易,成功贴上了“支付科技”标签。第三方支付目前已成为亚联发展的营收支柱,据其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无论从行业划分还是产品划分来看,第三方支付、收单服务在近两年为亚联发展的营收贡献都在七成左右。

有意思的是,上个月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亚联发展名下资产拍卖的公告,标的正是其持有的开店宝科技45%的股权。拍卖处置参考价为340511220元(约3.4亿元),起拍价即为参考价。

更有意思的是,此番股权被拍卖与此前亚联发展借款收购该股权有关。因为开店宝科技的并购项目,亚联发展向由辽源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并以其持有的房屋、开店宝科技45%股权本身提供抵押、质押。后来,贷款银行认为亚联发展涉及重大诉讼,可能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根据合同约定构成违约,贷款提前到期。所以,开店宝科技股权就这么被拍卖了。

更更有意思的是,亚联发展实际控制人王永彬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公司,把股权拍下来了。11月25日,网传的一份《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用户姓名大连永利商务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03587于2022/11/25 10:00:00在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于阿里拍卖平台开展的“吉林亚联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下资产”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而大连永利商务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最大股东正是王永彬自己,该公司也是亚联发展的最大持股方。简单来说,这桩关于开店宝科技(内含支付公司)的拍卖案,最终沦为“自拍”。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