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银总裁李会锋:深耕区域、差异化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移动支付网 2022/12/21 13:29:52

12月7日,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总裁李会锋在“2022农村金融科技创新与共享发展会议”致辞中表示,农信银作为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付清算的中枢纽带,将助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走出一条深耕区域、差异化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将加快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列入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使之成为金融机构新业务布局的战略重点。

李会锋指出,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而言,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管理模式和运营方式的调整变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

与大型银行相比,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资金、人才、科技、能力等方面不占优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如何以科技赋能,针对自身数字化发展的痛点和需求,在战略、文化、机制、人才、技术上持续探索、勇于创新,建立起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体系,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农信银作为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付清算的中枢纽带,致力于通过加快数字平台建设,丰富数字支付场景,增强数字服务能力等手段,助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走出一条深耕区域、差异化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持续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一是夯实金融基础设施,助推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快速接入支付清算、票据融资、征信服务、安全认证等十六个金融基础设施的一点接入服务。加强新技术的研发,新业务的推广,助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挥“小法人、大平台”的优势,利用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契机,与特许清算组织、互联网头部机构、全国性银行广泛合作,立足本地化经营,提升全国性服务。

二是搭建农村金融共建共享与支付平台,赋能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从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整体出发,着眼于新技术、新业务场景应用,以云服务为理念,搭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共赢共享的云支付平台,使农村支付服务更加智能化、移动化和数字化。

三是完善科技运维服务,筑牢安全底座。坚持信息科技支撑与数字化转型相结合,构筑农村中小机构数字金融服务安全基石。农信银中心将发挥北京和长沙两个数据中心的合力效应,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建立清算业务联合运维机制和纵深、立体、合规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开展网络安全监测和风险控制体系建设,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让数字化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思变行远”,最后,李会锋表示,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愿与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探索金融科技发展方向,持续开展合作,为提高农村金融科技发展水平贡献力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