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发布,随行付精益服务体系入选优秀案例
移动支付网 2023/1/9 15:44:00

第三方支付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指的是独立于商户和银行并且具有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独立机构,为商户和消费者提供转接支付服务。

按照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服务对象,我们可以将第三方支付机构分为面向企业用户提供服务(B端商户收单业务)及面向个人用户提供服务(C端支付钱包业务)两类;前者称为收单侧支付机构,后者称为账户侧支付机构,部分情况下同一支付机构可以同时承担账户侧支付机构与收单侧支付机构的角色,报告披露第三方支付机构随行付以精益品质服务作为优秀案例入选报告。

数字化浪潮下第三方支付价值凸显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不仅渗透到C端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已深入B端各产业全价值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积累,以第三方支付为切点的金融科技创新爆发着强大的生命力。通过海量支付数据的沉淀与积累,沟通产业资金流与信息流、重塑产业链价值,支付服务商向产业数字化综合服务商转变。

监管框架明晰,构建行业稳定发展环境

回顾近两年第三方支付相关监管举措,可以发现监管针对支付价值链上的不同角色提出了细化的针对性要求:对于收单侧支付机构强化对支付受理终端和特约商户的管理;对于账户侧支付机构更强调备付金的存管、划转、监督原则,对于其中具备联营公司的支付机构更强调支付机构独立性、公平竞争的要求。同时,监管层面更加注重不同监管部门间的协同,对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管理的重视明显增加。整体而言,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要求不断趋严趋细,在认可第三方支付业务价值的同时为其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

个人支付是基石,企业支付有望打开第三方支付新局面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和监管趋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支付中的线下收单业务规模预计将出现下滑,进而使得企业支付交易规模占整体规模比例略有下滑。但伴随着整体市场环境和监管措施的稳定与落地,加之产业互联网支付的蓬勃发展,预计未来几年内,第三方企业支付市场将进入平稳较快增长阶段。

产业互联网支付预计将伴随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持续渗透

第三方企业支付机构面向企业客户,基于对企业业务流程、业务特征的理解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支付解决方案,同时以支付为切入口,为企业提供集财务管理、资金管理、营销等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基于对企业业务的理解,第三方企业支付机构提供的支付服务更加贴合企业的业务流程、使用便捷度更高。

C端支付钱包提供方与B端支付解决方案提供方所需禀赋不同

尽管均被称作第三方支付机构,但面向C端用户提供支付钱包服务和面向B端商户、企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是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C端支付钱包服务更加标准化、易形成规模效应,但通常与完善的商业生态相辅相成,入局壁垒高。B端企业支付服务相对定制化、行业属性更强,先入局者通常具备较强的话语权、可形成标准化解决方案,不同行业通常会涌现出各自行业领域的优势支付服务商。

C端支付服务的第二增长曲线支付导流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增加变现能力和用户粘性

C端支付业务不仅是用户商业行为的关键闭环,同时也具备向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导流的作用,这在行业头部支付钱包的商业实践中被不断印证。交通、购物等综合生活服务产品的使用频率相对更高、刚需属性相对更强,可以为C端支付钱包带来流量增长;而导流信贷、理财等业务的服务费水平相对更高,可以提升C端支付钱包变现能力。

头部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市场认可度与接受度进一步提升

在选择支付服务商的时候,B端客户最先能够触达的信息是支付机构的背景信息,对支付机构背景特征的重视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将不同类型的支付机构按客群进行了划分:国企央企更愿意选择大型商业银行,因为其知名度更高、双方合作历史更久,具备更强的背书;无国企央企背景的行业头部企业更愿意选择知名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双方的业务节奏更加匹配;行业中尾部的企业一部分具备自主选择权,通常也会选择服务态度更好、更加量身定制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甚至第四方聚合支付机构,而也有相当体量的长尾部商户无法自主选择支付机构,需要根据上下游核心企业的要求使用对应的支付链路。

B端支付服务的第二增长曲线拓展多元服务支撑能力,陪伴企业成长

支付机构为B端企业提供支付服务,创建了业务基础与信任基石。随着企业数字化进程的推进与支付合作的深入,第三方支付企业承担的角色开始日趋多元。从业务的广度而言,支付服务商可以联合外部合作方或自建相关能力,为客户提供发票财税、供应链金融、营销拓客等相关服务支持,满足企业不同时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从业务的深度而言,支付机构可以在支付转接服务的基础上,通过账户体系搭建、不同业务模块之间的对接等服务内容与客户企业构建更加深入的绑定关系,为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破局之路

精益运营——获客矩阵增规模:直营团队与平台型代理双管齐下,抓住快速增长的行业机会

对于大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直销团队是最主要的获客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支付公司能够与使用支付服务的客户建立直接的联系,能够更直接了解其使用需求,为其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巩固自身优势,有效留存客户。但由于新客户的获取需要一定时间的接触积累,在客户体量相对较小、或行业进入壁垒较高的情况下,通过特定的平台型代理触达这些客户,能够使支付机构更高效地进行获客,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

随行付依托科技能力,为商户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作为本次入选第三方支付行业优秀案例,随行付技术创新为基石,助力小微企业数字化智慧经营服务线下商户的数字化经营需求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随行付以支付为入口,结合资讯化及智慧化产品,为商户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按商户的数字化需求,推出多款智慧化产品,面向线下连锁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零售商户提供包括“经营状况诊断”、“智慧供应链”、“商品品类管理”和“现场AI管理”在内的四大功能模组为一体的零售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商户的运营效率,为商家数字化经营、机构数字化服务降本增效。

全心服务理念构建支付服务新生态:从支付革新到场景用户

服务升级的价值延伸支付与产业的深度结合不仅满足着商户与消费者两端的需求,同时也在创造着新的愿景,用户对服务提出了新的期望,用户的关注点从产品需求满足向服务升级过程转变,作为服务的提供者,第三方支付平台需要深入挖掘功能价值,以精细化的品质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

数字化浪潮下第三方支付价值凸显,成为构建产业数字化重要枢纽。作为报告中的优秀案例,随行付无论从支付需求端还是场景端来看,支付产品用户的关注点已然从产品需求满足向服务升级过程转变,未来,随行付将继续秉承“支付臻体验,品质随行付”的用户服务理念,构建全面升级的用户服务体系,以创造优秀的用户体验为根本,收获良好的用户粘性与忠诚度。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