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赋能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随行付聚焦商户数字化经营
移动支付网 2021/11/12 11:55:39

近期博通分析《中国支付行业产业数字化服务专题分析2021》发布,本报告主要从支付行业帮助不同类型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的角度,对支付产业赋能企业数字化这一变革发生的背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层面进行专题分析。

研报主要观点:

发力数字化是支付行业转型的内在需求。多方面原因导致支付行业整体利润下降,部分支付机构面临生存难题。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为支付机构转型提供了契机。

博通咨询结合市场公开数据和厂商访谈预测,预计至2024年,商户企业服务收入将占支付机构总收入的30%以上。结合目前支付行业规模及支付机构收入比例,预计未来企业服务市场规模可达6858亿。支付产业企业数字化服务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支付服务在商户企业服务中刚性程度最高,贯穿企业运营中各个环节场景,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双层统一带来的数据沉淀,令支付机构既能充当大企业内部信息和资源的连接器,又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用户运营和数据管理的多种服务。

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普及,也有助于支付机构推动相关产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特别是KA级别用户的需求满足。相较于此前的试点,当前数字人民币更加灵活,商业化平台和金融机构都在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与自身业务落地结合。

相对SaaS等技术平台服务商来讲,支付机构在商业模式上更加灵活,也拥有其无可比拟的商业资源。技术服务商售卖软件后服务即结束,支付机构则更多以提供后续增值服务盈利。

谈“SaaS+支付”

支付系统作为天然内嵌在企业经营流程的基础设施,在对企业的了解以及服务便利上均有不少优势,然而SaaS与支付相结合的门槛并不低,对支付机构的技术能力以及对中小微企业业务的理解均有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随行付依托”支付+SaaS”为入口践行数字化战略,为商户提供数字化经营为一体的解决方案。截止2021年上半年,已引进1000+saas服务商,覆盖商超、社区零售、智慧物业、物流、餐饮、健康、教育、跨境电商等多种行业,为商户提供从收单到增值服务再到支付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服务,从获客、营销、经营、决策等方面助力商户服务。

在场景层面,随行付先后推出智慧开放平台、聚合支付、行业定制三套综合性解决方案。其中,智慧开放平台主要针对整合线下场景,布局新零售;聚合支付解决方案,旨在提供覆盖多种行业场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本次研报还指出,从整体上看,数字化服务需求在大企业上表现为转向深耕行业,专业化综合服务进行B端赋能,中小微企业表现为加入平台收获数据、流量、供应链等多方面运营支持。而针对不同的市场发展方向划分,不同机构也采取不同战略,选择一种或多种策略综合发展,整体提高企业服务能力。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