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项目群投产上线,重构12个重要信息系统
移动支付网 2023/2/13 14:07:18

2月4日,吉林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项目群投产上线。

据了解,新一代核心系统项目群是《吉林银行金融科技规划》暨“五七三工程”的里程碑项目,也是吉林银行立行以来规模最大的信息化项目。项目群重构全行核心、总账、柜面、数据仓库等12个重要信息系统,改造98个配套系统,同步实现技术路线的自主可控转型。该项目群可承载亿级客户,充分满足“四化”建设目标、实现“五新”创新突破,带来金融科技代际跨越、开启吉林银行数智化转型新征程。

四化建设目标即智慧化、服务化、集约化、数据化。智慧化就是全面运用机器学习、RPA、OCR识别、NLP自然语言处理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交易办理效率的同时降低数据差错率;服务化就是推进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的技术路线转型,布局面向未来的开放银行生态体系,构建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集约化就是实现业务流程的集约化再造,以数据为抓手贯穿前中后台业务全链路,同步探索敏捷组织,通过柔性动态响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新型项目组织模式,快速完成管理流程重构;数据化就是充分发挥数据潜能、积累标准化数据资产,在项目过程中同期实施数据治理,完成了数据贯标等工作,打造高性能高可用的数据平台,以“数据化”转型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破旧立新,精益求精,实现“五新”创新突破。

新核心即存量全部数据无缝迁移至“新核心”系统群,全面承载超4500万账户和1300万客户。“新核心”支持吉林银行和村镇银行多法人架构;采用功能组件化和产品配置化、采用交易核算分离等方案,综合运用AI和大数据,提升差异化客户服务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智慧运营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在产品管理、运营支持、风险控制、精细化管理等6大领域,实现共计278项业务创新;解决255项长期困扰交易办理和业务发展的痛点问题。

新架构即通过应用、数据库和网络等22个架构专题,打造全新的吉林银行可演进金融科技“XMART”架构体系。主要系统采用全新微服务架构进行高可用部署,数据库采用垂直库和水平库分库,具备快速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迁移的可演进能力,关键技术栈充分满足自主可控要求。新数据中心大量采用国产计算、存储和网络设备,进行敏态+稳态的双模IT部署,实现基于业务诉求的弹性适配和资源的快速交付。

新基建即本项目同步投产全新的两地三中心基础设施体系,采用模块化和标准化单元,充分运用冷、热通道封闭和变频氟泵等技术,满载目标PUE<1.2,打造绿色数据中心。

新团队即行内投入400余名的业务和科技人员与外部供应商人员互相融合、紧密合作,通过项目实战,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锻炼出一支既懂产品又懂核算、既懂业务又懂技术,能打硬战的优秀团队。

新转型即项目实现由信息科技完全依赖外包,向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运维的转变;实现由小型机向开放平台、由集中式数据库向分布式数据库的系统架构转型,为吉林银行全面“数智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系统升级期间为保障客户紧急金融需求,该项目创新采用“开门升级模式”做到“升级期间服务不打烊”,359个网点全部开门,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