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布最新数字人民币试点数据,苏州交易金额是深圳9倍?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3/2/28 9:53:11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超3年,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试点、10家运营机构参与的格局。近期,多个试点地区陆续公布最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数据。

从表中可发现,各试点地区之间差异较大。

其中,深圳和苏州作为最先试点的2个地区,数据上各有胜负。同样截至2022年末,深圳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数比苏州少,前者2840.75万个,后者则是3239万个;但应用场景数反过来,前者近130万个,后者93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累计交易金额上,两个城市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差异,深圳为376.85亿元,而苏州超3400亿元,后者是前者的9倍。另外,前不久苏州还提出,2023年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目标达2万亿元,即意味着今年末的目标是去年末数据的近6倍。

在该项数据上,作为第三批试点地区之一的福州,截至2022年11月末,累计交易金额便达681.66亿元,远超最先开展试点的深圳;连厦门也达到300亿元的交易金额,与深圳差距不太大;浙江则超1100亿元,其中温州占近250亿元。而根据最新的数据,仅有2个城市试点的福建,在交易金额上超过有6个试点城市的浙江一截,达到1544.06亿元,但在其它数据上,福建则不如浙江。

或许,在累计交易金额的统计上,各个试点地区存在口径上的差别。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福州在截至2022年11月末的统计中提到,数字人民币交易含兑换、转账、消费;广州曾在截至2022年6月15日的统计中,则是将转账、交易计入数字人民币流通业务中。

因此有可能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累计交易金额之间差距较大。

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因素,长沙、西安、重庆等地区的累计交易笔数相对较高,但累计交易金额却较低,即平均单笔交易金额较小。

另外,上海虽试点已超2年,但公开披露数据较少。2022年12月17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上表示,上海有近100万家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

作为全国第一个全省试点的省份,海南省开立个人钱包815.7万个、对公钱包70.1万个,累计交易金额65.3亿元,支持商户数28.2万个。或由于人口、经济等方面的较大差异,海南省的数据被“后来者”浙江六市全面超越。浙江省开立个人钱包2341万个、对公钱包8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5534万笔,累计交易金额1104亿元,支持商户数133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2月由最初参与试点的4个地区(深圳、苏州、雄安、成都)扩围至全省,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试点的省份已有5个。在后续的试点数据披露上,应该会更有看点。

其中,江苏南通和连云港、四川自贡作为最新参与试点的城市,已披露数据。对于这些城市来说,开展试点时间较短,且有省内其它城市的试点经验可参考,未来潜力或较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