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跨境电商与数字人民币的联通
移动支付网 2023/3/29 10:30:49

为积极对标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了解浙江在数字领域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亟需突破的政策诉求,为我国尽早加入DEPA贡献“浙江方案”,3月15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李金波一行就浙江数字自贸区工作情况,赴浙江省商务厅开展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李金波指出,一是要通过分析具体场景找到企业产业的痛点,形成解决方案,在浙江先行先试,让开放更有针对性。二是浙江在数据跨境流动、数据交易、数据知识产权应用等方面拥有丰富的场景,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抢占新一轮改革开放高点。三是希望浙江能够在离岸数据交易中心、数字赋能制造业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让数据要素交易的全链条能够真正服务到实体经济。

而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在总结讲话中向调研组提出三点想法:一是本次座谈虽然主要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为切入点,但在后续研究中可以辐射到更大范围。二是“小步快走”和“顶层设计”要双向发力,用“两条腿走路”。“小步快走”即企业和省级层面能够推进的事项,如大宗商品的贸易数字化、跨境电商与数字人民币的联通等。“顶层设计”即自上而下的变革,包括国家数据局的成立,要素市场化的改革,以及浙江省的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等。三是浙江将继续积极推动与新加坡等DEPA相关国家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各类试点落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