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证券因网络安全事件被责令改正!
移动支付网 2023/4/3 15:54:08

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财富证券”)因在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两方面问题,被责令改正。

3月31日,西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称,经查,东方财富证券在2023年3月21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信息系统升级论证测试不充分、未及时报告网络安全事件的问题。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82号)第二十二条、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以及《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证监会公告〔2021〕12号)第四条、第十八条第一项。”西藏证监局称。

西藏证监局表示,依据《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办法》第五十条以及《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决定对东方财富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同时,责令东方财富证券对此次事件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并妥善处置此次事件引发的投资者诉求。

西藏证监局强调,东方财富证券应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规划,充分了解系统架构及内部运行机制,强化研发、测试、上线、升级变更及运维管理,完善应急预警、处置、报告机制,确保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东方财富证券应于3个月内完成上述整改工作并向西藏证监局报送整改报告。

3月21日,东方财富证券交易软件一个交易日内出现“两连崩”,早盘有不少投资者在社交媒体反映无法正常登录和交易。当日10时30分左右,东方财富证券交易软件恢复正常。不过午后开盘,不少投资者便再度反映东方财富证券交易软件无法正常登录。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证券的交易软件连续故障问题,也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

3月24日,证监会在《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反馈意见》中表示:“近日,我们关注到媒体报道你公司证券交易软件无法正常登录交易,请说明此次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原因、影响以及整改情况,并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符合‘最近1年信息系统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信息安全事件’条件。”

近年来券商交易软件的宕机事件却频频发生,例如招商证券交易软件曾在2020年7月、2022年3月、2022年5月出现了三次比较大的宕机。去年,招商证券曾因系统宕机而吃到监管罚单。

这些事件折射出,券商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有不少需要补足的短板。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