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央行部署科技及支付重点工作,多家银行高管变动,2家银行领消保罚单
移动支付网 2023/4/23 12:04:35

《一周观察》是《银行科技研究社》打造的银行科技领域一周热点栏目,涵盖监管政策、银行动态、人事变动、技术创新及应用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全文。

央行部署2023年科技重点工作

4月20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总结2022年和五年来科技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科技工作。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系统研发与运行质量,提升数据归集共享与分析应用水平,推动科技赋能业务提质增效。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金融网络安全管理,保障业务连续性。要坚持人民至上,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标准供给与实施。

央行部署2023年支付结算重点工作

4月14日,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会议全面2022年支付结算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就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会议要求,要继续坚持“支付为民”,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对安全高效支付服务的需求,全面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质效。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支付清算体系顶层治理,加强系统安全生产和业务管理,统筹构建多层次、广覆盖、高韧性的支付清算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涉赌涉诈“资金链”治理,继续强化支付市场监管,着力规范行业秩序,切实维护良好生态。

邮储银行2位副行长辞任

4月19日,邮储银行发布两条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张学文、曲家文的辞职报告,两人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

据媒体报道,邮储银行CIO拟晋升为副行长,正在走内部流程,任职资格有待监管核准。

朱鹤新辞任中信银行董事长

4月17日,中信银行发布多条公告,称,其于当日收到朱鹤新的辞呈。朱鹤新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该行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委员职务。

朱鹤新离任后,该行行长方合英将接替董事长一职。

天津3家主要银行高管变动

近日,据多家媒体信息,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天津银行董事长孙利国将到龄退休。

此次人事变动涉及渤海银行、天津银行、天津农商行,均为天津市属银行,人事由天津市相关部门统一安排。

浦发银行产业金融创设1538个API组件

4月18日,浦发银行发布2022年报。显示,2022年,浦发银行信息科技投入70.07亿元,同比增长4.49%,占营收比为3.71%。科技开发相关人员数量6477人,同比增长0.30%,占总员工比为10.47%。

产业金融方面,其拓展API“千家万户”链接工程,创设1538个新型API组件,通过API接口模式连接实现新增活跃客户数409万户。

6大行对公数字化对比

近日,包括6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先后发布了2022年报。尽管在数字化方面进度较慢,对公业务数字化也迅速推进,6大行在其年报中介绍了其相应进展。

在6大行的对公线上场景布设中,社保、医疗、司法等政务类服务不容忽视,在此之外则各有特点。

涉反洗钱、金融消保违规,北京银行被罚

近日,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未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专职部门或者指定牵头部门、未建立以分级授权为核心的消费者金融信息使用管理制度、漏报投诉数据等多项违法行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141万元。

反洗钱、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违规,是北京银行本次被处罚主要原因。

重庆富民银行涉金融消保被罚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4月14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重庆富民银行因存在“违反金融营销宣传管理规定”“违反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管理规定”2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重庆富民银行刚被罚。银保监会3月31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重庆富民银行因“核心风控外包”“贷款‘三查’不到位”,被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处以罚款50万元。

昆仑银行涉手机银行问题被责令整改

近日,新疆证监局发布《关于对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2023年2月13日至16日,新疆证监局对昆仑银行基金销售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经查,发现昆仑银行基金销售业务存在3大问题。

其中,2022年8月,昆仑银行手机银行系统“新客户联动风评”功能出现故障,导致手机银行基金销售系统发生错链问题,该事项发生后未在3个工作日内向新疆证监局报告。

沈阳农商银行涉支付问题被通报批评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沈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相关规定,被通报批评。

农行旗下合资理财公司完成筹建

近日,据上海证券报信息,法巴农银理财已经完成初期筹建,正在准备开业事宜,等待开业批复。目前,法巴农银理财高管任命已有动向。

据了解,檀利民拟任法巴农银理财董事长,韦历山拟任法巴农银理财总经理。

江苏银行大语言模型平台投产

近日,江苏银行宣布自主研发的拥有最大1760亿参数的大语言模型平台“智慧小苏”顺利投产,实现客服场景首次应用,为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赋能。

江苏银行结合主流开源大语言模型,在“智慧小苏”中应用向量技术、自生成提示、人类反馈强化学习等,结合内部知识库与开源指令训练集,让“智慧小苏”具备接口服务能力。

福州发布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

4月18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福州市2023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力争至2023年末,福州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位列全国前三,商户数量、钱包活跃度、创新场景等关键指标保持全国前列水平,交易占比显著提高。

辽宁省农商行26个部门招负责人

4月15日,辽宁省农信社官网发布公告称,根据组建省级(辽宁省)农商行的工作安排,公开选聘省级农商行总行部门主要负责人。

选聘职位包括:零售金融部、乡村金融部、社区金融部、小微金融部、财富管理部、银行卡部、数字金融部、公司金融部、机构业务部、金融市场部、风险管理部、信息科技部、运营管理部等2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

兴业银行在伦敦成立首个海外代表处

4月18日,兴业银行伦敦代表处成立仪式在伦敦举行,中国驻英国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包玲、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为其揭牌。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兴业银行将以此为契机,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深化中英绿色金融合作等。同时,借助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持续提升兴业银行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用企业消费赋能银行场景生态建设

从多家上市银行2022年财报来看,发力对公业务、对公客户数持续增加、加大对公贷款投放等趋势明显。

服务重点由C端到B端转换的背景下,继零售条线后,对公业务很快地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

建行运用3项技术打造账户安全管理服务

近日,人民银行海口中支对外公示海南省第二批2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其中之一为建设银行海南分行申请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账户安全管理服务”。

该项目通过多项技术运用,构建风险识别模型,辅助银行实时监测涉及该类洗钱风险违规交易,提升银行账户安全管理水平。对识别出的中高风险交易,在人工核实后,根据风险等级对账户采取相应的交易限制措施,并向相关政府部门举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