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计划组建30人的数字货币(CBDC)开发团队
移动支付网 2023/4/10 17:20:00

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报导,为了开发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英国央行正在组建一个多达30人的团队。

就在上个月底,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在招聘网页上新增了Digital Pound Security Architect与Digital Pound Solution Architect两个职位,开出最高年薪80000英镑(约68万人民币),表明希望延揽对CBDC和相关安全议题及架构模型有深刻理解,且具备足够技术及设计能量,以探索并开发潜在零售CBDC应用的人才。

就像世界上的其他央行一样,英国央行正在积极探索开发和发行零售型CBDC的可能性。

承认未来有使用「数字英镑」的需求

事实上在今年2月,英国央行和财政部便曾表示,有鉴于未来英国企业及消费者可能会有使用「数字英镑」(Digital Pound)的需求,将开始考虑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数字版本的英镑,并邀请公众对该计划提出建议。

英国财政部长Jeremy Hunt在向媒体发表的一份公告中说道,虽然现金会一直存在,但由英国央行发行和支持的「数字英镑」可能是一种值得信赖、可供查看且易于使用的新支付方式。为此英国政府初步将先探询CBDC的可行性,并藉此确保金融稳定。

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则表示,随著世界和支付方式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未来数字英镑的使用将持续成长,并将成为能帮助企业、保持人们对货币的信任、维持金融稳定的一种新的支付方式,但同时,政府也需严加考虑其带来的影响,并为此做必要研究。

根据这份公告,数字英镑必须具备以下几种特性,包括:

  • 无风险、高度可信任、可访问性。
  • 由英国央行发行,价值等同于真实英镑。
  • 具备与银行帐户同等级的隐私资料保护,政府和银行都无法主动查看用户资料。
  • 通过数字钱包可让人如使用无接触支付一般,无缝管理数字英镑。
  • 为避免CBDC破坏银行系统,将对个人、企业设置10000至20000英镑的持有上限。
  • 主要使用方式为「支付」而非储蓄,也不会支付使用者持有利息。

究竟是不是「Britcoin」?英国首相也关注

英国首相Rishi Sunak在2021年担任财政部长时,曾指示英国央行开始研究CBDC的使用案例,旨在应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带来的一些挑战,他当时还建议将数字英镑命名为「Britcoin」。

不过英国央行副行长Jon Cunliffe於今年2月表示,英国央行不同意媒体称数字英镑为「Britcoin」,因为这名称可能使人们将数字英镑与比特币等加密资产混淆,他希望藉此纠正此一观念,并重申大多数加密货币高度投机且毫无价值,央行将在此基础上,慎重考虑是否使用应用于加密的分散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来开发数字英镑,但目前央行尚未决定是否使用分布式帐本技术。

三年前开始探索央行数字货币(CBDC)

2020年3月,英国发布名为《央行数字货币:机遇、挑战与设计(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Opportunities,challenges and design)》的报告,探讨将CBDC引入现有市场,并将其用于日常生活的可能。

该报告还指出,尽管许多CBDC都和DLT有关,但英国的CBDC并不一定要如此,并强调目前并不存在中心化机构不能建构CBDC的理由。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