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截至3月底,河北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797.40万个
2023/4/27 18:01:42

近日,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在2023年一季度河北省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自2023年河北省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按照省政府关于推动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总行“创新开放、真抓实干、统筹管理、发挥合力”的工作要求,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不断深化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创新升级。

加快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围绕零售餐饮、商超酒店、公共交通、线上缴费、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重点推进,开展受理环境改造和受理标识布放工作,打造支付便利、服务优质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环境。二是稳妥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发挥运营机构零售客户资源优势和运营经验,强化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使用人群,全面推介数字人民币安全、高效率、低成本、普惠等特性。三是建立咨询、投诉及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指导各运营机构统筹推进数字人民币业务,建立高效、完善的数字人民币应急处置机制,优化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和支付服务体验。

截至2023年3月底,河北省共开立个人钱包797.40万个,对公钱包81万个,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76.11万个,累计总业务笔数2144.52万笔,累计总业务金额193.47亿元,各项数据稳步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在重点场景建设、财政补贴发放、税款缴纳、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是零售民生领域持续扩面增量。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型商圈、连锁超市等高频场景,覆盖面稳步扩大。一季度末,全省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达76.11万个,一季度新增16万个,涵盖商超餐饮、步行街区、医疗教育、交通出行等多个民生领域,累计消费金额5.4亿元,助力消费恢复。二是公共领域场景稳妥推进。涉国库业务已实现缴纳社保、财政资金拨付等多种场景,一季度全省共办理各类涉国库数字人民币业务429笔,金额合计2627.5万元。三是普惠贷款领域取得新进展。数字人民币应用普惠小微贷款,打造“雄安纾困普惠贷”数字人民币专属货币政策工具。一季度全省累计投放数字人民币贷款14笔,金额合计1464.3万元。四是惠民推广活动持续开展。一季度,全省共开展120余场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累计投入资金1250万元,直接带动数字人民币消费9600万元。

今后将持续拓展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场景。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聚焦小额高频场景,重点针对商超、餐饮、酒店、景区等营业场所,大力推进场景拓展、受理环境建设和受理标识布放工作,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大型商超、连锁酒店、4A级及以上景区支持数字人民币受理。二是稳步扩大对公领域应用。加强与各参与方沟通协调,逐步探索财政预算单位采用数字人民币开展日常资金收付。积极开展与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的缴费合作。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教育医疗、公共交通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推广应用。三是组织开展主题推广活动。“拉新与促活”并重,以红包、补贴等多种形式开展数字人民币推广活动,提升交易活跃度。

加快打造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应用。加强特色场景创新,围绕河北各地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专业化市场,布局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将数字人民币融入特色小镇、特色乡村、产业园区、特色步行街等领域,深入探索具有实际需求、体现数字人民币特性的创新场景。

扎实做好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和应急处置。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使用群体。组织做好数字人民币知识普及和业务风险预警研判,协助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应急和风险处置工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