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代扣企业电费
2023/4/27 18:12:05

4月27日,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收到一笔来自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缴纳的电费。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全国首笔通过数字人民币代扣业务进行缴纳的企业电费,标志着数字人民币代扣电费功能在杭州顺利上线。

“数字人民币代扣电费到期自动扣费,省心省力,企业用户选择该业务后,无需操作便可通过数字人民币账户中实时缴费。”富阳水上运动中心建设方财务负责人刘一鸣介绍。

据了解,对于集团化的大型企业,往往存在多个用电户号,且电费由集团财政统一支付,企业有一次交费完成多个户号结算的需求。部分商业综合体客户存在先垫付电费,再依据抄表数据分别对租户进行结算的情况。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作为国家电网首批数字人民币综合试点之一,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为了加快拓展数字人民币交纳电费业务场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度合作,根据现有情况分析当前电费结算模式,定向了解企业缴费需求,加快“解锁”数字人民币使用新场景,完成数字人民币电费代扣技术开发。

数字人民币支付自动减扣电费,一方面突破了电费依托银行存款结算的传统模式,在减少资金流转时间的同时免除了用户交易手续费,节约经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减少资金周转环节,提升电费回收效率,双方都享受到了更多金融发展红利。

“数字人民币代扣企业电费服务作为众多缴费服务中的一种,兼具‘数字人民币’和‘代扣’两者的优点。企业通过银行开立的数字人民币账户,可以方便地一次性完成多个户号的交费。各子钱包到账后,我们会根据户号自动销账,为企业交费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财务部相关负责人胡炎军介绍,“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或者结算电费,有利于数字货币流通,同时拥有资金实时到账、节省财务成本等诸多优势。杭州数字经济基础优越,亚运会等重要的场景契机为数字人民币在杭州的普及应用创造了极佳条件。”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2022年3月31日,亚运会承办地杭州被列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地方政府、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开展合作,不断拓展数字人民币在企业业务中的应用,实现电力供应链上下游全覆盖应用场景打造,对上游供应商,实现工程款项通过数字人民币结算,对下游用电客户,实现“供电营业厅+网上国网APP”线上线下数字人民币缴纳电费全覆盖,对企业内部员工,实现职工薪酬发放和费用报销数字人民币结算,助力数字人民币使用增量扩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