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通过四个阶段持续推进收单外包机构的检查督导
移动支付网 2023/5/23 9:58:47

5月2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称“协会”)发布《关于加强收单外包服务市场规范管理的意见》。意见中表示,协会将通过四个阶段持续推进收单外包机构的检查督导。

(一)自查整改阶段

2023年6月底前,各外包机构按照本意见完成自查整改,并将自查整改报告发送全体合作收单机构;2023年6月底前,各收单机构按照本意见完成自查,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按期落实本意见要求,并形成自查整改报告存档备查。期间,协会将开展收单业务外包情况风险核查,内容包括:未登记外包机构数量和占比、未备案外包机构数量和占比、低等级(D级和E级)外包机构数量和占比、是否与黑名单机构有合作关系或新增合作等四个方面,并根据上述四个方面核查结果,对问题较为严重的收单机构发送风险警示。

(二)自律检查阶段

2023年7月开始,协会将组织开展外包市场自律检查,检查对象为收单机构和已备案外包机构,检查形式为非现场与现场检查相结合。重点关注对外包机构不设准入门槛、“注册即合作”、外包机构数量庞大的收单机构。

(三)自律约束阶段

对检查发现的违规收单机构,协会将根据违规严重程度采取警告、约谈高管、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自律约束措施,督导加强合作外包机构管理,落实外包市场自律管理要求;情节特别严重的,协会将从重或加重实施自律惩戒或移交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置。

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外包机构,依据自律制度规定采取纳入行业风险共享、降低评级等级、纳入记分管理等约束措施;对涉嫌严重违规的外包机构,依规采取纳入黑名单、取消备案等自律措施,指导收单机构有序终止合作。

(四)持续巩固阶段

自律检查结束后,协会将通过登记信息、备案信息数据挖掘分析等方式,持续不定期开展收单机构业务外包情况风险核查和预警提示,加强对公安通报、舆情反映问题机构的核查,对经核实并确认存在商户、终端管理等方面严重违规问题的收单机构或外包机构,依规予以自律惩戒。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外包机构展业信息和风险信息共享,提高外包市场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扩大自律机制覆盖范围,形成强化外包市场规范管理合力,更好发挥外包市场对支付产业的助益作用。

请收单机构及时将本意见转发全量合作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请清算机构将本意见转发本清算网络平台的收单成员机构,引导收单成员机构落实本意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