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9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23年最新支付违法违规举报重点
移动支付网 2023/4/7 19:07:57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简称“协会”)发布《2023年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重点举报事项的公告(第一期)》,公告显示,根据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等相关规定,结合当前支付结算市场发展情况和自律管理要求,协会确定了9个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重点举报投诉事项:

1. 为跨境赌博等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行为;

2. 为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行为;

3. 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行为;

4. 违反收单业务外包管理规定行为;

5. 未按规定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行为;

6. 扰乱支付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7. 违反支付受理终端相关管理规定,非法改装、恶意篡改终端信息等行为;

8. 涉及杭州第19届亚运会相关场馆地区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

9.涉及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相关场馆地区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

公告还表示,协会将按照自律管理相关制度要求,强化对会员单位的自律惩戒,提升支付行业管理效能,切实维护支付市场秩序。

据了解,最近的2019年-2021年期间,协会每年发布一期相关内容。

而在2022年协会则发布了三期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重点举报事项,更为频繁,且每一期所针对的内容有所不同。

从过往的信息来看,除往年经常提及的跨境赌博、电诈、无证支付、收单违规、消保、非法改装终端、未按规定降费让利等问题,今年杭州亚运会和成都大运会成为了时事重点。

2016年5月,人民银行发布《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建立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

该办法规定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举报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适用主体涵盖支付市场的各类参与主体,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而协会是举报奖励的实施主体,统一组织实施举报奖励工作。按照相关的实施细则,协会将根据不同时期市场发展情况,确定重点举报事项。换言之,每期的重点举报事项,就是行业在该时期应特别关注的违法违规行为。

协会根据其《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确定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受理、调查和处理的具体程序和时限。并设立举报奖励委员会,统一组织实施举报奖励工作。委员会下设举报中心,具体实施举报的受理、调查、处理、奖励等工作。

按照《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可根据不同时期市场发展情况,确定年度重点举报事项,奖励标准可适当上浮。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