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人民币 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2023/5/25 9:44:26

数字人民币是链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全面推广数字人民币不仅有利于普惠金融发展,而且使金融与实体产业以及人民实际生活场景无缝对接,从而更加有利于快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投资、消费、进出口健康发展。

作为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数字人民币与现钞硬币有相同的价值,拥有法偿性;数字人民币定位是M0,即流通中的现金,不计利息,可以用来购买商品、偿还贷款、发放工资等活动;数字人民币已经被用于超120万种场景,如支付公用事业、交通费用、使用政府服务、购物等。数字人民币发行成本低、支付便捷高效、交易匿名可追溯等特征大大增加了企业和个人的金融可得性,对“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人民币强支付功能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数字人民币与第三方支付有着本质区别,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而第三方支付是支付工具。数字人民币可以用于各类支付活动,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功能相比具有无网络信号也能支付、快速追踪监测资金流向、无须经过第三方平台就可完成实时交易、全方位清晰记录消费者消费信息、发行成本低流通速度快等优势大大提升金融的服务效率。

数字人民币信息记录功能提升金融监管能力。数字人民币之间的互操作性、信息同步和资金流动,可以帮助监管机构监控交易以确保金融交易安全合规;对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全生命周期记录货币交易信息,从而可及时监管金融活动、有效提升金融的稳定性、精确防范和化解金融经济危机。

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可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数字人民币不需要独立网络,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成本就能够实现跨境支付和跨境交易。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不需要拥有人民币存款账户,只需要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数字人民币钱包系统里的用户,都体现为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中的一个地址,不存在境内和境外的区别。数字人民币点对点协议和广泛的“一带一路”应用场景,可增强数字人民币对国际贸易的吸引力,快速便捷、低成本实时跨境支付和交易,使得人民币有机会参与国际金融体系规则的制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数字人民币发展可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法定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数字经济对货币和支付系统的更高要求,更有利于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人民币可最大限度保护用户隐私和信息安全,具有低碳、环保等特性,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它的推广使用,可以增强人民币使用的可得性和便利性,进而可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未来数字人民币发展需要在数字货币的安全性和隐私保护以及构建可靠和稳定的支付系统等方面加以优化。为了确保数字人民币能够在生活场景中成为主流支付方式,需要营造“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全员参与”的市场氛围,使数字人民币能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的生活需求。

(作者系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江苏紫金产业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