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披萨店“地狱披萨”推出“死后付款”(AfterLife Pay)
2023/6/5 10:11:03

新西兰近来经济成长放缓,通膨过高导致生活成本飙涨,许多人深陷债务危机。有鉴于此,当地一家披萨店决定施行“先买后付”计划,符合资格的民众可以去官网申请“死后付款”方案,入选者在签署具法律效力的遗嘱后,便能先享用披萨,等过世后再收取费用。

综合外媒报导,新西兰披萨店“地狱披萨”(HELL Pizza)在25日宣布先买后付计划,有资格的民众可在官网上申请“死后付款”(AfterLife Pay)方案,被选中的人必须签署遗嘱,授权商家在他们死亡后能前去收取费用,而该协议也具有法律效力。

“地狱披萨”的首席执行员卡明(Benn Cumming)表示,曾经有许多主打先买后付模式的业者与他洽谈,再加上新西兰正面临通膨压力使得生活成本高昂,甚至还有许多人身处在巨大的债务中,因此萌生这项不带利息收益的“先买后付”计划。

计划目前在招募阶段,只要年满18岁的新西兰与澳洲居民都有资格申请,之后商家会从两国各选出666人参与这项计划。

当地媒体报导,新西兰正持续对抗高昂的生活成本,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的食品价格上涨12.5%,是1987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包括蔬果价格上涨22.5%,杂货价格涨14%;近一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介于6.7至7.2。

因此,“先买后付”(Buy Now,Pay Later,简称BNPL)在当地掀起新型态消费浪潮。

BNPL计划只要服务对象为学生、收入不稳定的族群,不需信用纪录的特点吸引许多生活拮据的纽西兰人使用。根据纽西兰消费者协会(Consumer NZ),超过1/4的纽国人有BNPL帐户。

根据报导,澳洲政府日前已把BNPL视作信贷产品,将其纳入监管,避免消费者落入债务陷阱,金融服务部长琼斯(Stephen Jones)表示,“借款人能同时开设多个账户,比信用卡更容易积累大笔债务。”Afterpay、Zip、Klarna等BNPL业者已为澳洲创造27亿澳元(约81亿令吉)收入。

澳洲政府表示,将立法把“先买后付”视作信贷产品,对其纳入监管,以避免更多债务陷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