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中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 稳定币跨境团队被查 亚洲清算迎变局
移动支付网 2023/6/5 11:44:59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商务部:中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5月30-31日,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

会议指出,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取得可喜进展。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约690个。我跨境电商贸易伙伴遍布全球,与29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

国台办:将优化解决台胞在大陆使用移动支付中遇到的问题

5月31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朱凤莲表示,据了解,现在台胞反映的不便主要是由于部分台胞不熟悉、不了解所持银行卡与支付平台绑定程序等情况。我们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梳理台胞申请大陆银行卡及绑定支付平台等情况,制作“懒人包”、小视频、宣传页,加大宣传力度,让台胞充分了解各种便利化服务,并不断优化解决使用中的具体问题。

浙江完成首笔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电子支付

6月1日,浙江省首笔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税单在宁波海关完成电子支付。这也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电子支付税款之一,标志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电子支付功能成功上线。

此次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电子支付功能由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上海)牵头开展,是基于现有的海关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系统新纳入增加的功能。这项功能拓宽了海关税款电子支付业务范围,企业足不出户便能办理税款缴纳,进一步便利企业通关。海关总署在宁波、福州、广州、黄埔、重庆、成都等海关试点推广这项功能。

离岸人民币稳定币团队被查,或与跨境支付业务有关

据媒体报道,与离岸人民币1:1挂钩的稳定币CNHC的发行方CNHC Group(现更名为Trust Reserve)团队自5月29日下午起失联,团队办公室位于上海浦东某大厦,并在该建筑内遭查封。封条上写有“司法查封,严禁破坏”的字样,落款日期为2023年5月29日。

据悉,该公司的员工已被警方带走并拘留,部分员工家属已收到通知。

根据官方信息,Trust Reserve旗下产品有离岸人民币稳定币CNHC和港元稳定币HKDC。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的稳定币业务实际上尚未大规模推广,但公司另有跨境支付业务,或许涉案是受支付业务影响。

浙商银行与乌兹别克斯坦两机构达成合作,探索跨境人民币结算

5月29日,浙商银行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商品原料交易所、TRUSTBANK携手合作,于杭州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该备忘录签订后,三方将共同探索中乌大宗交易场景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方面的全面合作,畅通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等重要物资在两国之间的商贸往来。此次签约,是浙商银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贸易往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借记卡交易,中国银联首次超过Visa

根据尼尔森公布的最新报告,2022年银联借记卡的交易份额首次超过了Visa。据悉,银联份额为40.03%,而Visa为38.78%。同时,自2011年至2021年,Visa的借记卡交易市场份额从近80%下降到39.53%,而银联支付系统交易市场份额从近乎零增长到38.68%。2022年,美国支付系统的Visa银行卡交易额为141.09亿美元,而中国银联支付系统的银行卡交易额为162.27亿美元。

AlipayHK进军泰国市场

AlipayHK宣布,通过蚂蚁集团推出的Alipay+全球跨境数字支付和营销解决方案进军泰国。用户在泰国见到「Alipay+」即可使用AlipayHK付款并享受优惠,首阶段率先接入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等大型商户。

另外,蚂蚁集团亦宣布与泰国旅游局紧密合作,推广泰国旅游。泰国旅游局局长Yuthasak Supasorn表示,欢迎蚂蚁集团通过提供创新的数字解决方案和与当地商户的紧密合作,这将为当地企业带来收入的增长和更多的机会。

东盟加强推动地区内支付互联互通

东盟成员国领导人近日宣布推动地区内支付互联互通,促进本币交易。据各项研究结果指出,东盟蓬勃发展的数字支付市场预计到2030年交易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

东盟国家在连接区域支付和促进使用本币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优先考虑跨境支付系统、本币支付框架、数字支付平台和包容性金融。此外,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已经实施了基于东盟指南的双边本币支付框架。

越南国家银行和泰国银行联合推出了跨境交易二维码支付服务。此外,印尼央行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合作开展跨境二维码支付联动,进一步加强东盟支付互联互通。

亚洲清算联盟:计划一个月内推出可媲美SWIFT的系统

5月24日,亚洲清算联盟成员国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峰会,讨论推出一个可以与SWIFT系统(即“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相媲美的系统。据伊朗中央银行国际事务副行长卡里米表示,考虑到并非所有国家都可以使用SWIFT系统,因此该组织成员国同意定制一个专属银行信息系统,并计划在一个月内推出。他指出,该信息系统将涵盖亚洲清算联盟成员国之间的所有货币清算交易的需求。

美国要求万事达卡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支付方式

日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收到了关于万事达卡使用非法商业策略,强迫用户必须通过其支付系统进行支付的举报。经调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最终下达指令,要求万事达卡立即停止上述行为,向竞争对手的支付系统提供用户信息,以确保用户能够自由选择支付方式。此外,禁止万事达卡采取其他行动,通过设置其他条件,变相限制用户自由选择支付方式。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万事达卡上述行为违反了《杜宾修正案》。

肯尼亚总统:鼓励非洲各国央行和银行加入泛非支付和结算系统

5月29日,肯尼亚总统鲁托表示,非洲国家应该结束在相互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转而采用当地货币。

鲁托说,非洲各国应鼓励其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加入泛非支付和结算系统(PAPSS)来促进非洲大陆内的贸易,该系统于2022年1月启动,由非洲进出口银行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秘书处合作开发。

越南国家银行要求推进无现金支付

越南国家银行刚下发文件,要求各家银行、外国银行分行、支付中介服务商实施部分工作任务,旨在继续推进无现金支付,有效开展国家数字化转型计划、国家发展人口数据库、身份标识和电子认证应用程序提案(2022-2025年阶段,远期至2030年)等,为实施普惠金融目标做出贡献。

越南国家银行要求各家银行、外国银行分行、支付中介服务商继续研究并对客户实施关于支付服务费、支付中介费等的优惠政策和计划,优先对享有社会保障政策的对象实施免除账户维护费、取现手续费。

巴西数字银行Nubank在哥伦比亚市场再投资1.6亿美元

巴西数字银行Nubank是拉丁美洲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其哥伦比亚财务总监表示,到2025年将在其哥伦比亚业务中再投资7000亿比索(约1.6亿美元)。哥伦比亚是Nubank第3大市场,前两大市场分别是巴西、墨西哥。Nubank将把对哥伦比亚的投资额提高至2兆比索。

Nubank在哥伦比亚拥有63万5000名信用卡客户,市场占比约3.6%。它在巴西、墨西哥和哥伦比亚拥有约8000万客户。

Worldpay与豪支付Oxpay SG终止支付服务协议

付款公司Worldpay终止与豪支付(OxPay Financial)独资子公司Oxpay SG签署的支付服务(payment facilitation)协议,通过OxPay SG进行的交易结算已遭推迟处理。

Worldpay指Oxpay SG违反协议中的条款,即要求Oxpay SG和它的商户不可做任何Worldpay认为有损声誉或可损害它的声誉或商誉的事情。根据这项条款,如果Oxpay SG履行当前、未来或潜在的协议责任的能力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发生,Worldpay将终止协议。

用户吐槽:苹果版“余额宝”提现需要数周

苹果于今年4月联合高盛公司,推出了“余额宝”业务--Apple Savings,年利率为4.15%,是美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不过部分苹果用户在体验Apple Savings之后,遇到了提现困难的情况:由于自动反洗钱保护,提现需要等待数周的时间。

此外还有部分用户反馈,苹果Apple Savings的提现系统存在BUG,申请提现之后这笔钱“消失”了,既没有出现在他们的苹果账户中,也没有出现在他们试图将其转移到的银行账户中。

Apple Pay业务主管离职在职期间推出了Tap to Pay

据彭博社报道,负责在美国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担任苹果公司Apple Pay业务发展总监的埃里克?霍夫曼(Eric Hoffman)离职,为苹果公司效力8年之久。霍夫曼主要推动苹果和美国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其最主要的贡献就是上线了Tap to Pay功能。

苹果于2022年2月推出Tap to Pay功能,可在iOS 15.4中使用,让美国商家可使用iPhone和支持合作商家的iOS App来接受Apple Pay和其他免接触式支付。通过这项服务,使用受支持iPhone设备的用户可以安全地接受免接触式支付和已启用NFC的Apple Pay凭证。通过Tap to Pay on iPhone,商家无需使用额外的硬件即可接受免接触式支付。

印度移动支付巨头PhonePe获1亿美元融资

5月22日,印度金融科技公司PhonePe表示,该公司又从私募股权公司——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获得1亿美元融资,这是其正在进行的10亿美元融资中最新一轮。包括最新一轮在内,PhonePe迄今共筹集8.5亿美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