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潘功胜任央行党委书记、高校暂停微信支付引风波、多家支付公司重大进展
移动支付网 2023/7/3 9:35:44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潘功胜任央行党委书记

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

潘功胜同志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免去郭树清同志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职务、易纲同志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职务。

央行:提升平台企业金融活动常态化监管水平

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3年第二季度(总第101次)例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引导平台企业金融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提升平台企业金融活动常态化监管水平。推进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优化大宗消费品和社会服务领域消费金融服务,继续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人社部推进社保卡加载数字人民币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数字人社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健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平台。

方案提出,提升社会保障卡社银联动服务水平,探索推进社会保障卡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

国家金管总局通报银行科技安全事件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第三方合作中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的通知》。

主要通报2类风险:一是企业微信服务风险情况;二是科技外包风险情况。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发起方召开会议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Project mBridge)发起方在京召开系列会议,讨论最小化可行性产品(MVP)研发及阶段落地有关工作。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已进入试行阶段,并成为全球其中一个率先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真实结算的央行数字货币项目。

多个高校暂停微信支付引发风波

近日,全国多家高校发布公告,7月1日起开始暂停使用微信支付。

对此,微信支付回应,自2015年起,微信支付开始进入校园,对于校园内非盈利性支付场景(学杂费、生活服务等)长期给予零费率的优惠政策,持续投入银行通道费等成本。针对校园内非盈利性支付场景(学杂费、生活服务等场景)会持续保持零费率的优惠政策。

2支付机构被清算协会踢出会员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注销会员资格的公告》(〔2023〕第7号),8家单位会员资格被注销。

其中,安徽百家汇支付有限公司、得仕股份有限公司为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

网联更换董事

6月26日,企查查信息显示,网联发生工商信息变更,罗来峰、党晓强退出董事职务,张翼、宁檬则为新任董事。

这一变动与两家支付机构股东人事变动有关。

支付宝将支持手机刷掌

6月27日,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布新的刷掌支付专利,即“基于手掌的支付处理方法及装置”。

该专利还附加了一系列的应用说明,在手机上开通刷掌支付之后,便可以在线下支付机具上进行使用,整个过程需要验证账户支付密码、双手手掌信息。

寻汇SUNRATE完成D-1轮融资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数字化全球支付与财资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寻汇SUNRATE于近日宣布完成最新的D-1轮融资。

寻汇SUNRATE计划将本轮融资所得资金,用于进一步的全球市场扩张及战略投资,从而持续深化自身的前沿产品和服务,加强其作为新兴市场中领先的全球B2B支付平台的地位。

连连拟赴港IPO

6月30日,中国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连数字”)递交A1上市申请,拟赴港IPO,中金公司及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保荐人及整体协调人。

报告期,数字支付服务收入由2020年的人民币537.9百万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588.0百万元,并进一步增至2022年的人民币630.1百万元,分別占公司于2020年、2021年及2022年总收入的91.4%、91.3%及84.8%。

联动优势“联动家”新品发布

6月28日,“乘势联动耀你成功”——“联动家”新品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联动优势公司管理团队、联动家项目核心运营团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齐聚发布会现场,共襄支付盛会。

“联动家”是联动优势面向支付行业的新趋势,推出适应行业发展的全新平台,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支付解决方案为使命重塑行业发展格局。

美团生意卡服务小微商户数破100万

6月28日,美团披露,正式上线一年多来,美团生意卡服务的小微商户数已突破100万,累计为商家提供了数百万次账单服务、带来超百万闲置资金生息收益。

美团生意卡是从小微经营主体对账痛点切入的一款资金管理服务产品,融合了支付结算、账单管理、资金生息等多样化金融服务。

微信支付7月逐步开放外卡绑定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于中国举行的夏季世界经济论坛(WEF)上表示,今年7月腾讯将陆续开放微信支付商户网络给Visa等国际信用卡或扣账卡组织。

此举方便境外用户在中国内地能以常用的信用卡和扣帐卡绑定微信支付。

FATF:越南等3国列入反洗钱灰名单

6月23日,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再次更新反洗钱灰名单与黑名单。

较之今年2月更新的名单,本次更新黑名单仍然是朝鲜、伊朗、缅甸三国,而灰名单新增喀麦隆、克罗地亚、越南,灰名单总国家或地区数量,从23个新增为26个。

时隔4年,尼泊尔重启微信支付

6月22日,微信支付在尼泊尔启用。尼泊尔中央银行官员表示,此举将促进尼中两国贸易和旅游。

启用仪式当天在尼泊尔旅游胜地博克拉举行,由腾讯公司和尼泊尔NMB银行合作在尼推出微信移动支付服务。

塔吉克斯坦立法推无现金支付

6月22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签署关于扩大非现金支付措施的法令。

塔财政部和国家银行被指示建立关于所有政府单位、机关、组织和机构账户信息的单一门户,扩大非现金支付的基础设施,并为所有公共服务组织单一支付窗口。

警惕信用卡欠款“停息挂账”套路

央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990.04亿元,环比增长14.35%,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6%。在数值上,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再创新高,逼近千亿。

因此,信用卡逾期的人数很可能增长了,逾期的金额也很可能变多。而在这背后,一门“停息挂账”的生意正在兴起。

第三方支付还有哪些机会?

一些上市支付机构或其上市母公司已于近期召开了业绩说明会。

一般来说,业绩说明会的目的是向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介绍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状况、发展战略、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可能面临的风险和闲难。同时,透过业绩说明会,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广大投资者对支付行业的关注点。

又一起免费办POS机案告破

近期,奉贤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成功侦破一起以免费POS机为诱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

市民田先生是奉贤区一家文化发展公司的老板,4月中旬,其接到一自称是某支付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可免费提供POS机,该设备不收取押金、没有手续费、免费上门安装。

中信银行被外汇局罚1175万

6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发布一张罚单。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因擅自提供对外担保行为,未按规定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行为,决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0.44万元,处罚款人民币1175万元。

渣打银行被外汇局罚没超740万

外汇局罚单显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69.16万元人民币,并处271万元人民币罚款。

违法事实包括:1.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2.违反规定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3.违反规定办理结汇、售汇业务;4.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5.违反外汇登记管理规定。

数字人民币入选深圳重大课题

近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关于征集2023年度科技重大专项备选课题(第二批)的通知,以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其中征集的专项及重点支持方向上指出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专项内容。

扬州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日前,扬州出台《扬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一是拓展服务民生场景应用。二是深化政企服务应用。三是探索普惠公共服务应用。四是着力打造特色示范应用。五是深入挖掘创新场景应用。六是加强数字人民币监督管理。

SWIFT:人民币支付创今年新高

近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了2023年5月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2023年5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54%。2023年1~4月的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分别是1.91%、2.19%、2.26%、2.29%。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