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成大运会亮点,国际赛事是其良好“试验田”
子阳移动支付网2023/8/10 10:17:27

8月8日,成都大运会闭幕,数据显示,数字人民币累计消费424.70万笔、金额4316.12万元。在此次国际赛事中,数字人民币成为大运会的支付新亮点。

首次国际赛场规模发行硬钱包,交易量增长迅速

据工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成都大运会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是首次在国际赛事场景开放办赛条件下规模化发行的实物介质硬钱包。该行配套建设了全渠道服务体系,通过人工柜台和货币兑换机为硬钱包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大运村内所有的商户均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进行消费,运动员们在商家的智能POS机上“碰一碰”即可轻松完成支付;大运村欢迎中心的数字人民币咖啡机也吸引了不少运动员尝鲜探索。

除了硬钱包境内外人士体验数字人民币App软钱包服务也非常便捷。苹果手机用户通过App Store搜索数字人民币或e-CNY关键字下载安装数字人民币App;安卓手机用户则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前往数字人民币官方页面下载App安装包。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使用手机号便可开立使用数字人民币软钱包。

据美团9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期间,美团平台在成都的数字人民币日均交易笔数环比增长51%,交易金额增长65.6%,成都地区用英文撰写的评价同比增长近4倍。

为助力大运会支付服务保障,滴滴支付提供出行场景的数字人民币付款功能。据了解,在滴滴出行场景中,快车、专车、豪华车已开通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服务。境内外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的订单支付环节,选择“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境内用户还可为滴滴开通钱包快付,享受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支付体验。

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大运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人民银行组织指导金融机构积极拓展城市侧金融服务功能,并在赛事侧实现了现金、外卡、移动支付、货币兑换、数字人民币等金融服务全覆盖,为大运会提供了安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在数字人民币方面,面向境内外赛事人员提供数字人民币App下载安装使用和准账户式硬钱包服务,拓展优化受理环境。在赛事侧,已实现官方票务、合作酒店、特许商品经销商等重点点位受理数字人民币全覆盖。在城市侧,80万个商户门店、所有出租车公司均可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

国际赛事成为数字人民币良好“试验田”

2022年2月,数字人民币成为北京冬奥会场景的一张科技名片,为中国居民和外国友人带来便捷可靠的体验。

据悉,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举办地红线内的商户及冬奥签约酒店、定点医院均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北京赛区冬奥安保红线外,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医疗卫生、通信服务、票务娱乐等七大类场景对于数字人民币受理实现了全覆盖。

据悉,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期间,数字人民币交易量明显超过VISA,该差距在后续赛事期间将进一步拉大。这打破了VISA自1986年以来在奥运会上垄断支付领域的历史,受到包括美国《财富》杂志在内的媒体关注和报道。2月8日,2022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透露,数字人民币落地冬奥场景40.3万个。

数字人民币在大型国际赛事上的良好试点情况已经在北京冬奥会得到过证明,此次成都大运会其安全、便捷、普惠的支付体验也让国内外运动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的亚运会必然也会是亮点之一。

因此,大型国际赛事与数字人民币有着相当高的契合度,是其良好的“试验田”。

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具有安全、普惠、便捷的特点,其账户松耦合特点便于国内外友人通过手机号即可便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满足基本的支付需求。其软硬多种钱包形态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便捷的支付选择,便于线上、线下甚至无网无电情况下的离线交易。

另外,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因此其不受赛事赞助企业独家支付协议的影响,具有无限法偿性。

另一方面,大型国际赛事可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国内外人士齐聚,客群涉及运动员、观众、工作人员、技术人员、媒体等个人或机构的多种类型,支付场景则覆盖交通出行、餐饮住宿、票务服务、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多个领域。在这种环境下,是对数字人民币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的全方位测试。

当然,目前数字人民币在对待境外人士的使用上仍然相对比较谨慎,比如仅支持使用手机号开通的匿名钱包,不支持绑定境外银行卡升级钱包等,但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此举仍然是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阶段的必经之路,毕竟境外人士在KYC方面存在天然的不确定性,数字人民币的试点需要考虑安全合规,微信、支付宝发展多年直到近来才支持绑定外卡,数字人民币走到这一步需要生态和时间。

结语

2023年4月,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发布的《2023年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曾明确表示,数字人民币的亚运会试点是其重点任务,要全力保障杭州亚运会赛事侧应用,重点推进亚运会城市侧应用。

相信有了冬奥会和大运会的试点经验,数字人民币也会在杭州成功运用,为亚运会期间境内外人员提供便捷、智能、特色的数字人民币使用体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