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已建立AI创新实验室,重庆、西安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启动建设
薛小易银行科技研究社2023/8/30 14:27:05

8月29日,农行发布2023年半年报。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农行营收3657.58亿元,同比增长0.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2.34亿元,同比增长3.48%。

在半年报中,农行强调,其在对公领域推进数字化转型,零售领域强化“大财富管理”和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化对于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业务数字化转型的背后,金融科技能力也是其在半年报着重介绍的部分。

已建立AI创新实验室,重庆、西安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启动建设

半年报介绍,农行已经建立了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围绕知识检索、答案推荐等领域,研究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在全语音门户引入客户标签,上线地域差异化语音提示等功能,增强智能机器人差异化服务能力。

同时,设立数据中心内蒙古分部,以及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合肥),加快推动企业级运营大后台建设。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7月28日,农行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合肥)正式启用。合肥中心是农行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首家投入使用的中心,搭载了信息录入、身份审核、业务处理、业务审核、风险监控、差错处理六大功能模块,实现询证函、个贷智能放款等业务的全国集中,以及10家分行运营后台中心外包业务的上收,累计节省网点时间100余万小时,节省分行后台中心人员500余人。

而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建设是农行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按照“企业级”的设计理念,以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后台为目标,以安全高效、流程融合、现代前沿、环境友好为方向,以组件化的方式打造数字化运营能力,为农行全集团、全场景业务运行构建智慧化、集约化的支持保障。

农行对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的布设不仅仅在于合肥中心。根据公开招标信息,重庆、西安两地的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已经启动建设。

8月21日,农行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重庆)的场地建设见证送检项目结束招标公示,此前,重庆中心相关的多个招标已经启动,最早的有2022年9月与场地造价咨询相关的招标;5月底,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西安)场地建设和装修相关的中标对外公示,4月份即启动相关招标。

种种信息表明,重庆中心去年已经开始建设,与合肥中心相差不久,而西安中心或为今年启动建设。

农行对于AI、数据等技术的关注不仅仅在于组织机制的适配,此外,云计算、分布式框架等也是重点方向。

半年报显示,其推广RPA企业级平台,今年上半年RPA运用于信用卡、财会、运营等领域的234项业务场景;依托自主研发的AI创新能力体系,探索AI大模型应用。

大数据技术方面,推进模型建设,上线理财、保险、信用卡等宽表赋能15类主题,完成实时宽表原型建设;完成大数据搬迁工程,关注数据基础底座能力。

云计算应用方面,推进云原生能力建设,基于PaaS部署的应用比例达81.7%。

分布式框架应用方面,信用卡分布式核心系统完成超1亿客户的数据迁移与业务流量切换,分布式核心系统全面迈入大规模应用新阶段。

技术创新的落脚点始终与业务息息相关。

推动数据在零售、对公应用,掌银乡村版月活超3000万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在零售领域,农行将数据用于客户洞察,并将渠道建设与场景布设整合。

其强化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扩大个人客户经营精准识别项目应用范围;推广应用“智外呼”、企业微信等新型渠道和工具,强化线上线下各类系统互联互通;在掌银渠道,基于数据,强化掌银分层服务,并细化分群经营,聚合相同属性或需求的用户,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渠道方面,发布发布掌银8.1版,以强化平台服务能力为目标,将城市、三农等场景与渠道建设融合。城市专区在359座城市全覆盖,推广慧识客、无卡化等掌银工具化应用;丰富掌银乡村版惠农特色场景,设立惠农专区栏目,汇聚惠农贷款、农技学堂、惠农政策等涉农金融和资讯服务。

对公领域,同样将数据能力应用于营销,推进对公客户营销管理系统建设,围绕精准链式营销、商机管理、重点客群价值提升、基层行数据赋能等,迭代升级一批数字化营销管理工具;场景布局关注政府、交通、旅游、养老、消费金融等领域。

对公渠道,发布发布企业掌银4.1版。打磨企业用户旅程,升级优化注册、转账、查询等高频交易功能,重塑移动端转账类交易流程,实现常用功能易触达、全覆盖;升级“薪资管家”服务,基于企业代发工资场景,完善企业薪酬、福利、报销等多场景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持续优化电子工资单、混合发薪等薪酬管理功能。

至报告期末,个人掌银注册客户数达4.86亿户,较2022年末增加0.26亿户;个人网上银行注册客户数达4.67亿户,较2022年末增加0.23亿户。企业掌银客户数达613万户,较2022年末增加86万户;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客户数达1143万户,较2022年末增加76万户;掌银乡村版月活跃客户数超3000万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