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工行、农行、交行、邮储、北京银行发财报,AI成重点
移动支付网 2023/9/4 10:58:03

《一周观察》是《银行科技研究社》打造的银行科技领域一周热点栏目,涵盖监管政策、银行动态、人事变动、技术创新及应用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全文。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央行等5部门发布货币经纪公司数据服务新规

8月3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货币经纪公司数据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要求,货币经纪公司应严格落实信息科技监管要求,加强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管控能力,严格控制生产系统访问权限,加强数据安全保护,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

央行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报告

9月1日,央行官网公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银行账户数量、非现金支付业务量、支付系统业务量等总体保持增长。

截至二季度末,全国共开立银行卡96.21亿张,环比增长0.50%。其中,借记卡88.34亿张,环比增长0.59%;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7.86亿张,环比下降0.59%。人均持有银行卡6.81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6张。

央行内蒙古分行:加强支付服务、反洗钱监测、金融科技等

8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组织召开金融管理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积极落实支持贸易新业态、边境贸易、新型离岸贸易发展政策措施,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增效,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加强支付服务、征信管理、反洗钱监测、现金流通、代理国库、金融统计、金融科技等各项工作,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水平。

工行半年报:已搭建D-ICBC数字生态,数字员工相关场景47个

8月30日,工行发布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工行营收4474.94亿元,同比下降2.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7.44亿元,同比增长1.21%。

上半年,在底层技术能力上,大数据、AI、分布式架构转型、新技术研发等都是工行关注的领域。

农行半年报:已建立AI创新实验室,重庆、西安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启动建设

8月29日,农行发布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农行营收3657.58亿元,同比增长0.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2.34亿元,同比增长3.48%。

农行已经建立了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围绕知识检索、答案推荐等领域,研究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在全语音门户引入客户标签,上线地域差异化语音提示等功能,增强智能机器人差异化服务能力。同时,设立数据中心内蒙古分部,以及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合肥),加快推动企业级运营大后台建设。

交行半年报:已组建GPT大模型专项研究团队,科技人员占比6.51%

8月25日,交行发布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交行营收1371.55亿元,同比增长4.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39亿元,同比增长4.51%。

上半年,交行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力度持,金融科技人才占比提升至6.51%,人员数量约5938,同比增长1.30%。AI能力方面,探索AIGC前沿技术,制定生成式人工智能建设规划,组建GPT大模型专项研究团队。

邮储银行半年报:“客户服务工程师”已派驻业务,邮惠万家净亏损1.75亿

8月30日,邮储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邮储银行营收1769.76亿元,同比增长2.03%,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95.64亿元,同比增长5.20%。

邮储银行加大研发、测试、数据分析等重点领域人才引入,并组建了“客户服务工程师”队伍,规模近150人,成员均为专业科技人员。

北京银行半年报:成立数币创新实验室,AI三大应用体系落地场景超100个

8月30日,北京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北京银行营收334.14亿元,同比下降1.5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42.38亿元,同比增长4.89%。

数字人民币方面,以行内统一金融操作系统为依托,打造数字人民币基础系统能力,搭建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和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生态应用平台,加快数字人民币受理、智能合约、货币桥等领域的业务创新。AI能力上,在“京智大脑”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加强“智能服务、智能决策、数字员工”三大智能应用体系建设,落地业务场景超100个;发布百亿级参数“京智”大模型,上线大语言模型应用“京智助手”,集成京准查、RPA、协同办公三类大模型插件,实现企业信息查询、合规问答、自动化流程等功能。

兴业银行将投32亿建金融科技产业园,涉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等

8月30日,兴业银行发布关于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金融科技产业园的公告。

该项目总建设投资预算约32.58亿元,拟建总建筑面积合计约21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13.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规划用途包括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客服中心、作业中心、培训中心以及配套用房。

宁波银行拟投30多亿建鄞州科技中心,将形成新双活双中心架构

8月25日,宁波银行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将建设鄞州科技中心。

鄞州科技中心将按照国家A级、重要系统国际T4标准建造,主要用于行内各类应用系统的后端服务器布设,满足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等需要。投入后与江北数据中心形成新双活双中心架构,支撑宁波银行业务发展,预计满足到2040-2045年的发展需求。

招行将结合AI资产构建通用大模型平台

未来,招行将在大模型的基础上,通过统一管理和共享prompt等方式,结合以往累积的AI资产,构建通用大模型平台。

一方面,对前端各业务领域进行基础赋能;另一方面,重点赋能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投研、智能办公、智能研发等专项业务场景。

工商银行大数据云原生探索与实践

中国工商银行持续探索和实践大数据云原生化,提升大数据技术对业务的支撑能力,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数字驱动能力。

针对大数据传统架构在资源和性能方面的痛点问题,前瞻性地对大数据云原生化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并在存算分离、资源弹性调度等方面完成了技术试点。

光大银行原首席业务总监张博贪污、受贿、行贿案一审开庭

8月29日,贵州省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中国光大银行原首席业务总监兼机构客户部总经理张博贪污、受贿、行贿一案。

张博利用担任光大银行北京分行阜成路支行、乌鲁木齐分行、青岛分行行长及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光大银行投资与托管业务部总经理等职务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人员在项目承揽、授信贷款、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93万余元。

百信银行11项违法被罚超500万

8月25日,中信百信银行因存在11项违法行为,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03.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反洗钱相关违规通常会形成“双罚”,百信银行两名时任行长助理需要对“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严格落实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可追溯相关要求”负责,一并被罚。

兴业银行推“数字人民币聚合支付码”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无锡某农贸市场,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可扫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宝、微信支付、云闪付的聚合码。或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聚合支付码正进入大众视野。

数字人民币聚合支付码已上线,而它的推广,对于加速拓展应用场景,降低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的门槛、普及数字人民币等方面,或大有裨益。

华夏银行手机银行App接入银联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

近日,中国银联携手华夏银行推出手机银行App(云闪付版)。这也标志着华夏银行手机银行App正式接入银联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

升级后的华夏银行手机银行App支持用户在超3000万家商户使用,为用户和商户都带来了极大地便利。截至目前,已有40家银行App接入银联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