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蝉联金融科技发展奖,居非银行支付机构首位
移动支付网 2024/1/10 10:23:47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示“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获奖项目”,其中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面向海量交易风险的新一代金融智能风控系统”荣获二等奖,这是支付宝连续两年获得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也是目前非银行支付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最佳表现。

据了解,“面向海量交易风险的新一代金融智能风控系统”项目,是支付宝为落实国家反电信网络诈骗相关要求和防范金融行业网络交易风险,基于超大规模动态认知图谱等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建设的多维全局金融智能风控系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该项目自2019年1月起在支付宝、网商银行、蚂蚁消金等机构推广使用,已助力公安机关打击十余个涉案金额巨大的犯罪团伙,保护欺诈涉案受害者近千万人,累计服务全球500余家银行、3万多家中小微企业,数百家政务单位,提升了超大规模复杂交易中网络诈骗、赌博、洗钱等新型网络犯罪风险的识别和防控效率,实现了高效、全面和主动的金融网络交易风险防控。

“金融科技发展奖”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部级奖励,由中国人民银行于1992年设立,人民银行联合证监会共同举办,集中评选国内金融领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此前,支付宝“基于可信原生技术体系的核心业务系统规模化实践”也获评“2021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支付宝秉持“支付为民、服务实体”的初心,长期以来持续创新信息技术手段保障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发挥出信息技术对金融业的支撑、推动、引领作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