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合作动向:北京银行+蚂蚁集团,苏州银行+科大讯飞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4/3/29 19:47:30

3月22日,北京银行与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具体而言,合作内容包括:

一是双方将加强大数据、云计算、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图数据库和数据库一体机等)、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业务领域的沟通和合作。

二是双方将基于数字科技前沿技术,加强在智能客服、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合作。

三是将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跨境金融服务中的应用,在跨境金融服务中深化普惠理念。

四是将推进在物联网、智慧网点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客户体验。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另一家城商行也与科技企业达成合作。

3月19日,苏州银行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AI+金融”,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等。

未来,双方就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以及未来技术趋势研究等方面展开合作研究和应用实践。同时,将共同推进前沿技术研究、金融行业大模型、智能办公、智慧网点、智能助手等业务领域技术合作,联合研发数字化、智慧化科技金融应用,打造“AI+金融”服务新模式。

事实上,在当前新的技术范式和商业模式大变革的浪潮下,在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之下,银行对金融科技的需求更为迫切。

虽然总体而言,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于新技术的研究布局有着更强的行动力,但如今中小银行跟随技术潮流的脚步也愈加坚定,反应愈加迅速。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2023年,大模型、AIGC概念爆火。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中原银行、长沙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便比较迅速地对此展开探索。

前文中的北京银行、苏州银行与科技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或将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技术实力,赋能业务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