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说完一所和三所的梗后 你终于可以大声夸小编帅了!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6/3/14 9:41:17

  最近在上海举办的支付创新会,小编有幸参加,并学习了不少东西。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于锐副所长分享了关于身份证在网上应用的作用,提出身份证的应该是支付创新的支撑作用。会议当中,于副所长透露的消息有,注意!前方高能:

  1、 现在市面上出现的身份证云端应用,十几亿身份消息在网上传输,安全隐患很大,政策层面将有动作整顿。

  2、 支持二代身份证阅读的NFC手机有15-16款,手机外挂硬件设备大概500-600款。

  3、 基于身份证的线上安全应用,已经在浙江、河南、厦门、南宁、开展应用试点,已有30多行业,50种应用在对接调试,将陆续上线。

  其实整个演讲很明显的表现出一所对线上支付的兴趣,希望更多的强调身份证在线上的作用,那么此时三所的内心应该是极其崩溃的。

  同样关注网络安全的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简称“三所”),就推崇适用于互联网的eID网络电子身份。三所所长胡传平在前不久提出,网络实名制的实施带来了公民隐私信息泄露的副作用。“网络实名注册只是用户网络身份由原来的“虚拟身份”变为了“真实身份”,但由于技术和管理上的缺陷,“真名”的背后并不一定是操作者本人。”

  相对于基于身份信息的网络身份识别方式,eID的主要优势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安全、可靠的网络身份识别技术。二是最大化的个人身份信息保护。三是开放的技术体系可以充分调动社会资源。

  其实不难看出,三所的观点是身份证在网络当中的应用存在一定的缺陷,独立于身份证之外的eID更加能够完成公民在互联网中的身份验证作用。如果一所进一步完善身份证在互联网的信息安全问题,对eID来说,就影响了其应用范围。一所与三所的竞争在互联网中爆发了,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在小编看来,一所与三所的竞争,对于整个互联网信息安全来说是好事,这能够让行业去思考,市场去验证,用户去选择,到底什么样的身份认证方式更加适合互联网。没有竞争,独占甚至垄断的方式对市场来说,不是好事。话说回来,好在支付创新会,没有同时邀请三所的人来,不然…打起来,当地派出所敢管两个公安部研究所的事吗?

  本次大会,讨论最多的,仍然是互联网POS,智能POS的相关话题,移动支付的到来,给了POS行业一个机会,而Apple Pay的入华,又是一个移动支付的重要事迹。哪些有代表性的POS厂商如何看待POS行业的发展呢?Apple Pay又有怎样的一个影响呢?下周,我们将陆续整理出大会的采访信息,尽情关注。

  对了,One more thing,移动支付网终于开通评论功能,虽然不知道企鹅的开通机制是怎样的,但终是不负有心人。现在,你终于可以夸小编帅了!新闻周评已经开通近两年,小编的坚持,给了各位另一个更加幽默的视角去看行业。虽然许多朋友提醒,做新闻,需要严谨态度。小编也认可这一点,但小编仍然希望,在一个严肃的行业,尽量在不损害各方利益的情况下,有一点活力,有一点个性,有一点人儿的气。

  现在,留下你想对《新闻周评》说的话,对慕楚说的话吧。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