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谈央行备付金新政 称备付金就是定时炸弹
2017/1/16 14:21:29

又是周五三点钟以后,朋友圈被瞬间刷屏,果然,央行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业界盛传已久的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终于如约而至,没想到只有区区800多字,而且也没有最终实现备付金全部集中存管的时间表,只在答记者问里有所提及,估计中间还有博弈,或者央行想尽量平稳的推进,尽量减少对支付机构业务的影响。拳拳之心可见一斑,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01 备付金:炸弹、毒品海洛因

备付金集中存管这件事从酝酿到推出,历时一年多,正式发文只有800来字,可见其困难、敏感程度,可以说每一个字背后都有故事,但是总算水落石出了,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产业格局、竞争形态都会发生深远的影响。重造第三方支付行业,这句话一点都不为过。

但是,即便干系再重大,牵扯的利益纠缠再复杂,我们认为,晚解决不如早解决,越晚越被动。对整个行业来说,包括监管部门,备付金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备付金利息就是毒品海洛因。很多人意识不到这一点,包括一些大型机构,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天天抱着个定时炸弹,天天在那吸毒,都快变成鬼了。

首先,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利于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备付金规模从《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办法》颁布时的几百亿,短短3年增加到了4600亿,而且高度集中在少数几家大型机构手里,被他们实际控制着,而且这些钱每时每刻都在央行看不见的地方流动,据统计,200多家机构共开立了1500多个备付金账户,对资金流动的监控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稍有金融常识的都知道,资产越集中,风险越大;少数几家机构控制着数亿人上千亿的备付金,道德风险、清算风险不得不防,如此巨额高频的资金流动发生剧烈波动,传导至货币流通体系,引发系统性风险,那真的是到时候大家都吃不了兜着走。

(2014年8月,浙江易士挪用5420.38万元客户备付金,公司民间借贷等各类债务高达1.4亿元;2014年12月,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发生挪用客户备付金事件,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7.8亿元,涉及持卡人5.14万人;2014年,广东益民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6亿元,引发兑付风险。)

其次,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利于减轻备付金规模过大对货币政策制定的影响。一般人可能想不到这一点,实际上,大流通中的纸币只占到了全部交易的5%了,其他都是各种类型的电子化支付手段。而所有的电子化支付手段中,只有基于第三方支付账户的的支付对监管体系是不可见的,且规模巨大。请看一组数据,2015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334亿笔,金额24万亿元,移动支付398亿笔,金额22万亿元(数据来源:支付协会),二者合计46万亿元,其资金流向、交易内容、流通速度通通不可知,这对货币当局来说,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说是会造成偏差,但至少会产生一些干扰。我们以为,这也是集中存管得以推行的一个内在因素。大家可以把货币流通想象成人体的血液流动,这些血液频繁的在血管里乱窜,也不回流心脏,人肯定吃不消。

最后,备付金利息逐步取消,这个问题很难说清楚,我们只能说这是中国特色。但是这里有两个概念必须厘清,一是支付机构不是银行,不能吸收存款,所以,支付机构不得向用户支付利息;二是备付金的性质属于以消费为目的的预收待付的货币资金,正如人民银行2号令里所规定的,备付金所有权属于用户,备付金利息也不能支付给支付机构。那么问题来了,备付金利息究竟应该归属谁?我们知道,资金具有时间价值,即使人为取消利息,但时间价值不会消失,只会便宜了银行,既不公平,也会扰乱资金供求关系,谁都不给,这里央行变了个戏法,biu~~,利息消失了,至于怎么消失的,我们读书少,真不知道。所以,作为普通用户的我们来说来说,支付账户尽量不要有余额,买余额宝吧。这里说个题外话,所有的金融政策里,任何有可能影响到利率变化的政策都要慎之又慎,因为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02 支付机构:影响几何

备付金管理新政的发布,得到了支付行业人士的高度关注,可能更多关注的是备付金对支付机构的影响到底有哪些。

首先,对支付机构机构营业收入影响甚微。据了解,支付宝和财付通,各自沉淀的客户备付金规模约在1600亿元和1500亿元,合计占全行业客户备付金总量的70%、市场份额前十名的90%。两家巨头均按12%的低档交存,这意味着,两家公司首次需交存各不到200亿元的客户备付金。目前看,实际影响较小(引自财新网),当然对支付机的整体营业收入影响也就相对有限,这也可能是支付宝则第一时间公开表示了对这次监管办法的充分理解和支持的原因吧。

其次,对支付机构产业价值链的分配影响巨大。此次新规对市场的冲击,对增值业务不多、依赖利息收入的中小支付机构影响最大,小机构将难以生存;另外,大型支付机构的增值服务多元化,其综合利润来源并不依赖于利息收入,直接影响也不大,但与银行的议价能力将受到影响。备付金集中存管后,大型支付机构和银行的谈判筹码将会大幅降低。

众所周知,支付宝等大型支付机构由于手握巨额备付金,在与银行谈判时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大行给予其支付手续费率相当低,很多中小银行甚至免费,才可让其增值业务通过低价的方式得以快读落地。拿备付金存款作为对价是支付机构发展的基石,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产业价值链分配机制,通过备付金集中存管,导致现在这一基础不存在了,价值链将重新构建。

最后,对支付机构业务发展方向带来调整。不计利息是为了防止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吃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理顺业务发展激励机制,引导其回归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之所以分步实施,是希望把政策意图先释放出去,让非银行支付机构根据政策要求,逐步调整未来业务方向,进行有效转型。另外,按照相关要求,支付机构要逐步断开与银行的直联,转而接入网联或者银联,据了解,目前银联也在重新打造线上支付通道建设,提升成员机构及用户体验。随着备付金从部分存管到完全存管,最终将实现备付金及支付交易的统一管理,接下来就看网联和银联在线上支付市场如何开展竞争了。

然,支付机构知道备付金集中存管已经势不可挡,应早做好了应对之策。未来可能通过引入基金、理财等业务(如“余额宝,招财宝等”),将客户支付账户的余额进行转化,以便将备付金留在自身体系之内,规避备付金集中存管要求,从而产生更多增值价值,由此也将会引发新一轮的监管调整,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啊。

最后强调一点:这次的备付金集中存管是否会影响百姓正常网购?央行支付司有关人士明确回应,这项政策的实施,对支付机构会产生一些影响,但对老百姓使用非银行支付没有任何直接影响,只会让老百姓的资金更安全。

另附:一图解读 客户备付金与央行新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