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召开跨境支付业务发展交流会 重点探讨合规发展
2018/11/28 9:34:06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货币跨境支付的管理政策,根据相关会员机构学习和掌握现行政策规定的迫切需求,推动相关会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规范发展,2018年10月3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召开跨境支付业务发展交流会。协会陆书春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刘斌司长,中国人民银行货政二司、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专家到会指导,来自非银行支付机构、商业银行、电商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等36家会员单位的77名跨境支付业务负责人参加交流。

陆书春秘书长指出,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引领下,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寻找商业机会,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凭借先进的技术手段,降低金融服务的成本及门槛,提高服务频次,扩大跨境金融服务的受众群体,满足了小额高频的交易需求,在跨境电子商务、出境旅游等行业大发展背景下,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跨境支付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挑战,如资金非法转移及跨境洗钱风险、报关接入效率较低、缺乏完善的跨境安全管理体系等。协会希望会员单位积极分享业务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共同研究解决跨境支付中的问题,促进跨境支付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本次交流会围绕跨境支付业务合规发展展开深入讨论,监管部门代表分别从跨境外汇管理与跨境人民币管理两个维度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提出了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介绍了相关监管政策和要求。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发展历程、建设情况以及主要系统功能。随后来自PAYPAL、腾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富友支付、联动优势、连连支付、宝付支付、上海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等10家会员单位的代表分享了跨境贸易与跨境旅游、跨境供应链融资、跨境电商解决方案等相关产品及典型案例,并就当前行业发展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最后,会议邀请反洗钱专家就跨境支付反洗钱的背景及趋势、合规职责、系统建设及合规建议等介绍了跨境反洗钱情况。会后,协会进一步梳理了参会机构集中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并向相关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进行了反馈。据了解,相关监管机构已在着手研究解决。

下一步,协会将紧紧围绕“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职责定位,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结合行业发展和会员单位的意见建议,就跨境支付业务发展进行专题研讨,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