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俄罗斯将发布国家支付系统新规 韩国济州道与微信支付达成合作
移动支付网 2018/12/17 16:19:17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银联与俄支付系统合作推跨国汇款服务

俄媒称,据银联发布的消息,俄罗斯Unistream支付系统与银联推出MoneyExpress跨国汇款服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2日报道,消息中称:“现在可以从Unistream任何的站点向银联卡进行跨国汇款。收款人只要有中国境内驻地银行或者独联体国家发行的银联卡就可以得到汇款。”报道称,汇款者只需要有收款人银联卡的卡号,不需要其它信息。通过Unistream支付系统向银联卡汇款最多只需要1分钟时间,并且没有手续费。

→俄拟禁止支付宝、微信向俄罗斯人提供服务

俄罗斯法律拟禁止支付宝和微信等外国电子支付服务向俄罗斯公民提供服务,如果微信和支付宝想在俄罗斯市场上运行,他们必须在俄罗斯建立一个信贷组织,并从俄罗斯中央银行获得转账许可,俄罗斯RT新闻10日披露了这则消息。

俄罗斯RT新闻10日援引RBC电视台消息,12月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提出国家支付系统法律修正案,加强对俄罗斯境外支付系统(MoneyGram,Intel Express)和电子支付服务(支付宝,微信等)活动的控制。

→支付宝微信官方回复:俄支付新规不影响既有业务

12月12日午间消息,针对俄罗斯国家杜马近日颁布法案,提出加强对俄罗斯境外支付系统和电子支付服务管控,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方面均对新浪科技表示,支付相关跨境业务严格遵守各国相关法律法规,以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根据法案,境外的支付服务或电子钱包将禁止向俄罗斯人提供转账服务,只有俄罗斯的银行可以有这项服务。根据该法案,类似这样的电子钱包只限于俄罗斯境内的非居民用户使用。

同时,法案要求没有在俄罗斯登记注册的境外支付系统运营商在该国开设办事机构,并且按照俄罗斯中央银行的相关规则开展工作。据了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俄罗斯均未推出面向俄罗斯公民的电子支付服务,在俄相关业务均围绕中国游客海外支付展开。

→回顾2018年越南移动支付市场

越南移动支付还在蓬勃发展中。仅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越南移动支付的价值就增长了一倍多。根据越南国家银行支付部的数据,手机应用&数字钱包的交易分别增长了126%和161%。

“随着二维码、接触式与非接触式等支付形式的普及,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仅仅在2018年前几个月,越南线上支付用户和线上交易价值(包括手机钱包、手机银行等等)明显飙升。”VN Express相关负责人表示。

→OneFi成为非洲首家获信用评级的金融科技公司

Paylater是尼日利亚首屈一指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专门从事消费者信贷。近日,该公司的母公司One Finance Limited(简称OneFi)宣布成为非洲第一家获得全球信用评级公司(Global Credit Rating Co.)评级的金融科技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公司表示已经获得"BB"评级,前景稳定。目前,公司未来发展方向是提高信贷服务的透明度。

全球信用评级公司是非洲领先的评级机构,非洲绝大多数评级都是由该机构完成的。报告分析了包括风险管理、流动性定位、借款和受控资本在内的主要财务和运营因素。全球信用评级公司分析认为,比照当前风险水平,OneFi资本充足,流动性风险较低,符合具有稳定前景的"BB"评级标准。

→Line与泰国最大数字银行KBank成立合资企业

路透社讯,泰国最大数字银行Kasikornbank Pcl(KBank)发表声明,已与日本社交巨头Line成立合资企业,将利用其用户网络扩大公司个人贷款业务。据了解,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金融服务,并整合Line在泰国的其他产品,如电子支付平台Rabbit Line Pay。KBank表示,客户在Kasikorn Line上开设一个新的银行账户后,便能够在Line平台上实现转账并申请个人贷款。

据了解,新平台将于明年下半年投入商业运营,平台还将充当双方保险和共同基金的开放式架构经纪商。Line目前在泰国每月有4400万活跃用户,KBank则有1500万用户。此次合作是KBank争取数字客户的最新举措。不过,Line Financial亚洲区首席运营官Young Eun Kim表示,双方不会立即展开数据合作计划。

→银联助力尼泊尔推出本地电子钱包Qpay

银联国际近日宣布,与尼泊尔主流发卡网络SCT合作,推出本地电子钱包Qpay,为尼泊尔持卡人提供银联移动支付服务,银联也成为当地首个推出电子钱包的国际卡品牌。目前尼泊尔已有数千家商户支持银联二维码,未来一年内,还将有超过2万家本地商户开通受理银联二维码。

中国是尼泊尔最大外商投资来源国和第一大旅游客源国。为更好地服务中尼双边往来,银联国际正持续推动当地受理环境建设。目前尼泊尔六成ATM和七成商户已支持银联卡,随着本地转接网络Nepal Electronic Payment System开通受理,明年上半年当地将实现商户受理“全覆盖”。

→Google Pay进军智利、法国

Androidauthority讯,Google Pay目前已经登陆法国。法国用户通过Boon、Boursorama Banque、Edenred France、Lydia、N26、Revolut、Visa和万事达卡都可以使用Google Pay支付。已可以在应用程序、网站、安卓商店中通过Google Pay进行支付。与此同时,社交网站redditor YesImTheKiwi报道称,Google Pay也来到了智利。根据Google的支持页面,Google在智利的支付只能通过CMR Falabella支付。

→支付宝进入挪威,与北欧两大电子钱包合作

12月12日,支付宝宣布,位于卑尔根市的30家挪威商家率先接入支付宝二维码,后续该服务还将拓展到挪威更多地区。据悉,支付宝此次进入挪威,是与挪威最大的电子钱包Vipps合作,此次接入支付宝的商家覆盖零售店、姜饼城、鱼市、景点、餐厅、酒店等场景。

早在9月份,支付宝与瑞典贸易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拓展支付宝在瑞典的应用。同时,北欧最大的数字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Nets将支付宝接入了丹麦及其他国家。

→马来西亚央行与证监会联合实施数字货币与ICO监管

据外媒近日报道,马来西亚央行和证券监管机构表示,他们将合作实施针对加密货币和ICO代币的监管。马来西亚证券委员会(SC)和马来西亚央行(BNM)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披露,这次合作安排将仅限于确保两家监管机构监管权限下的法规和法律的合规性。

马来西亚证监会将对ICO和加密货币交易进行监管,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立法,以期将数字资产纳入现有证券法,以保护投资者,促进公平有序的交易。

→韩国济州道与微信支付达成合作

12月10日,腾讯与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推动济州道的传统行业与微信支付的全面合作,加快当地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中国游客体验。根据协议,腾讯还将为济州道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咨询,同时推进济州道当地拥有相关技术的IT企业参与,带动当地市场的数字化建设能力。数据显示,相比2018年初,目前韩国接入微信支付的商户数同比增长超过300%。

→金融科技公司PerkFinance获6500万卢比投资

近日,总部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线上金融科技服务平台PerkFinance宣布完成了6500万卢比的种子轮融资,领投方为中国复星集团旗下风投机构RZ Capital,参投方包括Eric Bunting、Krishna Vinjamuri和Karan Virwani三位天使投资人。其中,Eric Bunting是私募股权公司Overbrook Capital创始人,该风投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26家金融初创公司,包括Kabbage、Funding Circle和Yapstone等。

PerkFinance公司成立于去年七月,主要通过贷款合作伙伴向蓝领工人提供小额金融贷款服务,允许借款人根据不同信用记录和贷款历史情况获得5000至10万卢比的贷款金额,贷款期限通常在在3-12个月。

→Singtel旗下电子钱包Dash接入Visa、Apple Pay

The Strait Times讯,新加坡电信Singtel旗下电子钱包Dash宣布与Visa、Apple Pay开展合作。此后,不仅iphone用户可以使用Dash支付,原Dash用户还将获得一个Visa的虚拟账号用于Apple Pay及其他线上交易。Dash也因此成为新加坡首个与Apple Pay联动的非银行电子钱包。Singtel国际事业部主管Mr Arthur Lang表示此举将令Dash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71%巴西人对金融科技满意

根据Google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金融服务方面,巴西对金融科技的满意度高于传统银行。在这项研究中,71%的巴西人表示他们对金融科技感到满意,有42%的巴西人对金融科技和传统银行感觉差别不大。另一方面,银行仍然是主要服务如经常账户、投资服务和信用卡的供应商。

虽然价格或者费用是巴西人选择金融机构的主要因素,但是除了品牌和信任度外,良好的平台体验也是大多数消费者关心的项目。34.5%的受访者认为更快的服务更重要。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巴西已经有超过450家金融创业公司投入运营。

→欧盟或再次对Apple Pay进行调查

北京时间12月11日消息,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当地时间星期一表示,欧盟监管机构对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进行了调查,发现它不具备市场主导地位,但是,如果收到正式投诉,欧盟会再次对Apple Pay进行调查。苹果发言人未就此置评。

苹果2014年10月推出了Apple Pay,这项服务已经登陆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和丹麦在内的10个欧盟国家市场。批评人士称,iPhone内置NFC芯片意味着,在iPhone用户支付购物款时,Apple Pay会被自动选中,排挤了其他支付方法。丹麦竞争局正在调查这一问题。

支付出海跨境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