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出台电子支付新规并下调商家电子转账资费
2019/9/25 9:03:20

尼日利亚中央银行与2019年9月10日修订了2014年的《电子支付指南》,发布了新版《公私部门电子支付和收款管理规定》,以推动公私部门各主体“端-对-端”电子支付运营规范化。

该《规定》适用于所有在尼日利亚境内运营、受尼日利亚中央银行监管的机构,并将所有形式的薪酬、养老金、供应商、税收、罚没收入、社会项目资金、奖学金、津贴等的电子支付和收款行为纳入监管。

《规定》对中央银行监管职责,存款性银行(DMB)、其他金融机构(OFI)、移动支付运营商(MMO)和支付服务方案提供商(PSSP)等主要电子支付参与方的义务责任作了说明。如相关服务需要获取中央银行行政许可、向中央银行报告消费者诉求解决情况和相关运营数据等。违反上述义务可能导致罚金、整改和停止运营等法律责任。

《规定》还明确了不受中央银行直接监管的付款和收款人、劳动者和养老金领取者、供应商、税收部门、养老金管理机构等在进行电子支付时的义务和责任。

该《规定》的宏观背景,是央行2007年提出的“支付系统愿景2020”(PSV2020)。该计划提供了一个从最终用户、服务提供商、央行、监管机构和国际社会的角度审视基础设施的路线图。愿景是建立一个电子支付基础设施,在全国范围内被所有经济部门和所有地区利用,并得到国际承认,成为世界级的基础设施。中央银行成立了11个工作组,由各部门的利益相关者组成,以期建立一个更加健全和有效的支付系统。工作组分为基础设施、倡议和特别利益工作组,以推动任务的执行。

此外,尼日利亚央行还于2019年9月17日下调了商家的电子转账资费,以促进普惠金融和支付系统。

a.银行将解除对商家结算金额的限制,并将依照规定向个人交易收税费和关税。

b.商家服务收费(MSC)原来是0.75%(上限是1200奈拉),下调为0.5%(上限是1000奈拉).

在对尼日利亚金融业和Fintech的研究中,好望观察日益感觉到,尼日利亚的普惠金融、支付等领域,是由央行主导的,以商业银行为核心主体的,多种商业机构(运营商、代理人、商家...)共同参与的格局。无论是在尼日利亚创业、投资、运营金融类(含Fintech)项目,应时刻牢记这一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