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红旗超市上线支付宝刷脸支付
2018/12/26 9:51:23

今年9月底,在四川拥有近3000家门店的红旗超市开始逐步上线了支付宝刷脸支付,这也是四川省内首家正式上线刷脸支付的连锁超市。

随着今年8月15日支付宝宣布刷脸支付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大规模商业化之后,刷脸支付这种“旧时王谢堂前燕”的高科技,开始成为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寻常物。

目前,除了刷脸支付之外,红旗连锁还上线了支付宝会员卡和小程序,这家几乎和阿里巴巴同时间诞生的老牌零售企业,正在搭乘着新零售的快车,马不停蹄的追赶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步伐。

刷脸支付提升50%的收银效率

临近中午的排队高峰期,多位顾客在红旗连锁店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在挑选完商品后,即可在自助收银设备上扫码完成计价。然后只需要根据屏幕提示,完成人脸识别和输入手机号验证,即可成功付款完成交易。

顾客在体验了整个过程下来,发现从结账到刷脸支付不会超过10秒,也免去了排队等待等环节,大大节约了时间。同时,也不必记住那么多复杂、繁琐的密码,降低了使用难度。

据店员表示,红旗连锁以社区店居多,在这些消费群体中,老年人不少,无论带零钱还是掏出手机展示二维码付钱对他们而言都比较繁琐,刷脸支付的出现则对这些群体来说非常简单好用。

红旗连锁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零售行业目前主要存在三大痛点,主要是收银效率低下、店租逐年提高、人力成本升高,这些成为制约传统零售企业发展的瓶颈。在使用自助收银和刷脸支付之后,这些传统顽疾得到了解决。

“收银效率比之前提升了50%以上,缓解了高峰期排队拥挤的情况;收银空间利用率则提升了200%以上,原来两条传统收银通道的空间现在可以放4台自助收银机;原本一个收银员负责一个结账通道,现在可以负责2个以上的自助收银机,有效节省了人力成本。”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红旗连锁在9月上线刷脸支付之后,每天的消费者参与度很高,目前20%的销售额都来自于刷脸支付。

另外,对于刷脸支付安全性问题,在支付行业人士看来,“刷脸”支付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安全性,“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密码是可以修改的,但是脸、包括指纹是不能修改的,所以相对来说也更为安全。”

老牌企业的新零售“试验场”

刷脸支付只是第一步,红旗连锁还相继上线了支付宝小程序和会员卡,在数据化运营、会员营销等方面开始了尝试。

红旗连锁相关人士介绍,会员通过小程序授权和支付宝账号绑定后,出示付款码付款,商户即可识别会员信息,实现积分和打折,同时也能有效积累会员的消费行为和沉淀会员群体标签,小程序为他们这样的传统商家提供了一个线上的营销阵地。

此前,传统商超在进行会员业务时,都会遇到以下几个痛点,一是不知如何寻找目标消费者,线下的触点其实是比较单一的,但是现在购买形式又多,线下的流量也在被稀释;二是即使寻找到目标消费者,因为没有消费行为分析,也是很模糊的一个状态,没法给业务作参考;三是对这些目标消费者,以前通过传统会员卡拿到的只是他们的姓名资料等,不知道要怎么和他们“聊”起来,缺乏有效沟通手段。

在接入支付宝会员卡后,这些传统老大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在支付宝西区零售行业总监邱冀看来,会员卡主要能带来四个方面的改变,“一是招募变得容易,通过开卡授权,做到支付即会员,一键快速转化用户为有价值的会员;二是打通了线上线下数据,沉淀会员消费行为,拥有了会员画像,实现精准拉新;三是为商户提供自运营平台与开放接口,在招新、唤醒会员等方面运营多样化,带来更多销售机会;四是运营变得简单,码卡合一,发卡后可直接发券、会员价、付款、会员积分一步完成。”

在邱冀看来,新零售的核心就是,企业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实体门店、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为核心,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商品、会员、交易、营销等数据的共融互通,将向顾客提供跨渠道、无缝化体验。

目前,在新零售的浪潮下,借助刷脸支付、小程序、会员卡等新科技新模式,来不断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提升门店运营效率,红旗连锁这家老牌企业正在跑进新零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