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所获投资额包揽全球前三
2019/2/27 16:41:46

《日本经济新闻》2月27日报道称,亚洲金融科技企业获得的投资正在迅速增长。2018年对亚太地区的投资额达到298亿美元,接近北美地区的2倍。在金融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的亚洲,对于便捷汇款等业务有着强烈需求,新兴服务正快速普及。遥遥领先欧美的投资额反映出金融科技的最前沿技术向亚洲转移的现状。

埃森哲2月26日发布的统计显示,2018年全世界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额为553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占到了54%。

按国家来看,中国获得的投资额最多。新加坡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马来西亚的国营投资公司国库控股(Khazanah)、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等向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金融公司蚂蚁金服投资了140亿美元。

不仅是蚂蚁金服,获得投资额居前三位的企业均来自中国。排名第二的是百度系的金融服务公司,获投资额43亿美元,第三位则是在网上提供融资服务的陆金所,获得了13亿美元的投资。

埃森哲的战略咨询本部常务董事村上隆文指出,对亚洲企业的单项投资额在不断加大。他表示,“不仅是初创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为了增长而募集资金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对亚洲企业的投资额急剧增加的原因不仅仅是增长潜力,还在于这些在新兴市场国得到普及的创新型金融服务已开始行动,准备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在金融基础设施薄弱的新兴市场国,不像发达国家那样由现有金融机构掌握着巨大的既得利益,限制也比较宽松。借助这一土壤,金融科技迅速得到普及。将源自新兴市场国的服务拓展到发达国家的“逆向创新”潮流也开始出现在金融科技领域。

例如软银集团旗下的软银愿景基金于2017年向印度最大的结算公司Paytm出资。随后软银通过和雅虎的联合出资公司PayPay,利用Paytm的技术进入到二维码结算领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