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工作培训班
移动支付网 2019/3/8 15:04:07

为贯彻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评级管理办法》,帮助非银行支付机构做好2018年度自律管理评价工作,2019年2月2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举办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工作培训班,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来自非银行支付机构的近200名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亢林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由于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任务艰巨。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就金融业的作用、定位和下一步改革发展的方向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亲自做出部署安排。习总书记强调,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防范金融风险,规范金融运行。

作为新兴的金融服务行业,我国支付产业虽然规模庞大、创新能力较强、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但也必须看到,在取得显著成绩和实质进展的同时,我国支付行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和局部风险依然存在,需要妥善应对和解决。一是支付产业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二是我国支付产业仍面临两极分化、亏损面扩大的问题。三是我国支付产业局部领域风险依然突出。四是我国支付产业面临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的挑战。五是支付技术快速发展迭代带来挑战。六是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亢林强调,协会高度重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2019年,协会将继续按照《章程》,着力完善内部治理和建设,认真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责,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党委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机制,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强自律,做实服务,做好维权,推动支付清算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今年协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动各项政策的传导落实,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二是推动协会重要业务系统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夯实服务基础。三是以功能拓展和服务输出为重点,提升协会综合服务平台服务综合效能。四是依托举报奖励平台,进一步完善协会自律惩戒与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行政处罚的联动机制。五是加强调查研究,提供高价值服务。六是以完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为重点,加强支付产品技术认证和标准化建设,推动技术标准的推广应用。七是推动金融科技研究和应用,点面结合,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应用标准化。八是进一步完善协会治理和运行机制。

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各支付机构的健康发展。自律管理评价工作作为协会服务会员的重要措施,在帮助会员单位发现企业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防范经营风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培训期间,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度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指标体系、自律管理评价系统操作,就近3年自律管理评价执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常见问题集中解答。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