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重点举报事项,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支付市场秩序
移动支付网 2022/8/15 18:16:33

8月10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2022年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重点举报事项的公告(第三期),确定了扰乱支付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等两项重点举报事项。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协会此前分别于今年1月、4月发布两期重点举报事项公告。包括冬奥、亚运相关场馆地区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未按规定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行为等内容。

2016年5月,人民银行发布《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建立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

该办法规定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举报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适用主体涵盖支付市场的各类参与主体,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等。而协会是举报奖励的实施主体,统一组织实施举报奖励工作。按照相关的实施细则,协会将根据不同时期市场发展情况,确定重点举报事项。换言之,每期的重点举报事项,就是行业在该时期应特别关注的违法违规行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成为最新一期重点举报事项的特别关注点。

2020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20〕第5号)正式施行。与支付、清算管理相关的业务,成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点领域,银行、支付机构该办法最大的适用对象。

《新办法》新增第六章“法律责任”明确了罚则,对违法机构和人员实行“双罚制”,提高了违法成本。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大量银行及部分支付机构,因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人民银行处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