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预计年内出台
移动支付网 2022/8/29 14:24:25

8月26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王毅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网信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前期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根据收集到的社会各界反馈的意见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预计年内印发出台。

《管理办法》是银保监会在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制定的基础性、综合性的文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保护的体制机制作出规定。二是从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信息安全权等八项基本权利入手,全方位规范银行保险机构的经营行为。三是对银保监会和派出机构的监管措施和依法处罚、行业协会的工作职责作出规定。

《管理办法》也体现了一些特点。一是落实同类金融业务适用相同监管标准的原则。比如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的同类业务适用相同监管要求等等。二是落实强监管、严监管的原则。突出对违法违规等机构和人员的问责。三是强化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和突出问题,对有关乱收费、霸王条款、不当催收等问题的治理作出了规定、提出了要求。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