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机构被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约谈,支付账户超限额成新问题
移动支付网 2022/4/25 18:11:18

4月2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称,2022年4月20日,针对2021年10-12月份举报处理中发现的特约商户挪用商户收款码、特约商户转接或挪用网络支付接口、超出核准业务覆盖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资金结算不合规、支付账户超限额等问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通过线上方式分别对3家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见谈话。

中国支付和清算协会在约谈中通报了各单位存在的违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内控合规管理,规范特约商户入网审核,加大巡检力度,强化交易监测和支付账户管理,并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等自律管理要求。

对于违规机构进行约谈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年进行行业合规引导的常规方式。从最近几年的约谈情况来看:

2021年12月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于12月,针对2021年5-11月份举报处理中发现的超出核准业务覆盖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特约商户挪用商户收款码、特约商户转接或挪用网络支付接口、资金结算不合规等问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其3家会员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见谈话。

2021年5月2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示了对7家会员单位负责人的约谈情况,主要针对2021年1-4月份举报处理中发现的超出核准业务覆盖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特约商户挪用商户收款码、特约商户转接或挪用网络支付接口、特约商户资金结算不合规、特约商户违规收取客户手续费等问题。

2020年12月18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于2020年12月11-17日期间,分别对7家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见谈话,约谈内容主要是针对2020年举报调查中发现的特约商户入网审核不规范、特约商户挪用商户收款码、特约商户转接或挪用网络支付接口、特约商户资金结算不合规等问题。

2019年8-9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对部分会员单位开展了自律监督检查。针对自律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特约商户管理、终端管理、商户风险管理、业务外包管理、资金结算管理以及自律规范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分别对15家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见谈话。

综合来看,超出核准业务覆盖范围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特约商户挪用商户收款码、特约商户转接或挪用网络支付接口、特约商户资金结算不合规等四项问题,是近两年约谈的重灾区。支付账户超限额则是本次约谈出现的新问题。

对于本次约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表示,将继续按照《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自律惩戒实施办法》等自律制度要求,跟踪了解被约谈单位整改情况;对多次自律惩戒仍不整改、影响行业利益的机构,协会将视情况采取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自律措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