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正考虑收购德国互联网支付公司Wirecard 5%股份
2019/4/24 22:33:19

据外媒报道,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周三表示,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向它投资9亿欧元(约合10亿美元),并持有它的少数股份。

对软银而言,这项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领导下的这家日本电信运营商向科技投资者的角色转变。

对Wirecard公司而言,这项投资意味着它将更容易进入亚洲市场。而且,软银的投资可以被视为是对这家德国数字支付公司的信任投票。在1月底,Wirecard承认一家律师事务所正在调查一项声称其新加坡会计活动存在不当行为的指控。从那以来,这家德国数字支付公司的股价已下跌了30%。

此次交易包括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以低于Wirecard股价最高值27%的价格收购其5.6%的股份。这笔交易将使用可转换债券来进行,可能使软银成为Wirecard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Wirecard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布劳恩(Markus Braun)。

德国巴德尔银行(Baader Bank AG)的分析师克努特-沃尔勒(Knut Wolle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笔交易对Wirecard来说是“明显的利好消息”。他说,这将使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附近的公司能够更好地在日本和韩国销售产品,这两个国家仍是Wirecard的市场空白点。

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截至上午11点,Wirecard的股价上涨了7.8%至133.10欧元,市值达到了164亿欧元(184亿美元)。在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早前报道了此消息后,该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的价格立即上涨。

这家德国支付公司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软银的一家子公司将利用五年期的可转换债券、按照每股130欧元的价格收购Wirecard公司的5.6%的股份。Wirecard公司在去年的营收飙升至21亿欧元。此前,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布劳恩进行了一系列激进的扩张活动,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该公司至少收购了18家公司。

软银的投资将有助于提振Wirecard公司投资者的信心。在今年1月,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系列报告,指控软银在新加坡的业务存在会计违规行为。从那时候以来,Wirecard公司的市值——今年早些时候超过了德意志银行的市值——萎缩了约四分之一至153亿欧元。

Wirecard公司一再否认存在不当行为,并表示内部调查结果也澄清了这一点。该公司在4月5日表示,它的新加坡业务欺诈指控案中涉及到的一名会计高管已离开该公司。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此前禁止做空Wirecard公司两个月,直到上周五才解除这一限制。

亚洲扩张

Wirecard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软银集团将支持Wirecard公司向日本和韩国进行扩张,并从软银集团在全球投资的数字支付、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其他创新数字金融服务初创公司寻找合作机会。”

这一合作关系将扩大Wirecard公司在亚洲的业务范围,亚洲是Wirecard的主要增长地区之一。软银是叫车服务公司Uber的数家支付服务提供商之一。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持有Uber 15%的股份。总部位于东京的软银的一位代表证实了这一声明,但无法立即发表进一步评论。

知情人士说,在达成协议之前,这两家公司的最高管理层进行了数周的谈判。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软银可能会在晚些时候在市场上购买到更多的Wirecard股票。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与新投资者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可能有助于Wirecard从Uber和软银愿景基金投资的其他公司那里赢得更多业务。它甚至还可以为阿里巴巴集团提供服务,因为软银也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

全球转向电子支付

知情人士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软银已通过愿景基金重塑了创业格局。该基金正在与投资者谈判,希望在其目前1000亿美元的规模基础上再增加150亿美元资金。在大约两年的时间里,愿景基金已经向科技公司投资了700多亿美元。

支付服务行业还没有出现一个明确的全球领导者。PayPal、蚂蚁金服、腾讯和Paytm都已成为了主要的参与者,尽管还存在地理范围方面的局限,而苹果和三星电子还没有获得重要的市场份额。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讲师、阿维德公园风险投资公司(Avid Park Ventures)普通合伙人罗布-钱德拉(Rob Chandra)表示:“对他们来说,通过可转换债券进行投资是相当明智的,因为他们可以用债券来防止下行趋势,但如果未来业务表现良好,他们还可以享受到上行的空间。”

他说:“我们正处于全球大规模转向电子支付的初期阶段。如果Wirecard公司的会计问题得到解决,那么这可能是一项明智的投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