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更新A股招股书:蚂蚁金服、腾讯参投 重视互联网金融
2019/10/16 10:30:46

10月15日,邮储银行(01658.HK)发布公告称,该行更新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已刊载于中国证监会进行预先披露。据柒财经旗下柒闻网了解,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申报稿于2019年10月10日报送。

根据更新版的招股书,邮储银行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164,200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同时,可授权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

拟在上交所上市

据了解,邮储银行A发行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招股书显示,该行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6,202,738,200股(未考虑本次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其中境内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不超过66,346,571,200股,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19,856,167,000股。

根据邮储银行披露,其战略投资者包括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蚂蚁金服、摩根大通、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及深圳腾讯等。

股权方面,邮储银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邮政集团。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邮政集团持有该行55,847,933,782股内资股股份,占本次A股发行前总股本的68.92%。其中,邮政集团旗下中邮证券也是该行本次发行联席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之一。

招股书显示,假设邮储银行本次发行A股5,172,164,200股(未考虑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本次发行完成后该行总股本为86,202,738,200股。发行后,邮政集团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64.79%;内资股中,中国人寿为第二大股东,持股3.88%;中国电信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3%。

个人银行业务占比超60%

柒闻网了解到,业绩方面,邮储银行在其A股发行的最新招股书中披露了截至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以及财务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的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为10.07万亿元、4.7万亿元和9.1万亿元。

零售业务上,截至2019年6月30日,邮储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为5.89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的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的87.02%,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54.24%。2018年度及2019年1-6月,该行营业收入中分别有62.67%和61.33%来自个人银行业务。

邮储银行表示,依托中国银行业独一无二的“自营+代理”运营模式,该行拥有大型商业银行中数量最多的营业网点。根据招股书,2019年6月30日,该行共有39,680个营业网点,其中包括7,945个自营网点和31,735个代理网点,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

除了线下网点,邮储银行也打通了包括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银行、电话银行及微信银行在内的网络金融体系,并持续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的落实。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自助设备数量达13.45万台,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到2.97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2.39亿户,个人网银客户数达到2.20亿户。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借记卡和信用卡的结存量分别为9.88亿张和0.28亿张。其中,2018年,该行新增借记卡0.53亿张;2019年1-6月,该行新增借记卡0.19亿张;2018年,该行信用卡新增发卡763.91万张;2019年1-6月,该行信用卡新增发卡519.78万张。

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业务,注重科技创新应用。柒闻网梳理发现,招股书中,互联网金融一词出现了40次,金融科技一词出现45次,科技创新一词出现28次。

邮储银行还特别点名了互联网金融竞争的风险。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中国银行业服务模式的创新,银行业的市场格局、盈利模式和竞争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如果该行不能有效应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变化,市场份额可能受到其他市场参与者的挤压,从而对该行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邮储银行表示,其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渠道及5.89亿的客户基础,致力于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将金融服务触角延伸下沉。该行统筹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借助大数据等手段,持续推进产品、服务、营销、流程、风控体系由多渠道向全渠道融合转变。

在科技创新方面,邮储银行明确未来3至5年的科技创新发展路线。构建“1+N+6”科技创新体系,在江苏、上海、深圳等6家分行成立分行科技创新实验室,投入专款设立科技创新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该行创新地推出基于区块链的托管业务系统,以共享账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共识机制等作为技术基础,选取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投资顾问等多个角色,共同参与资产托管业务场景。2018年,进一步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实现福费廷应用上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