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码支付,方便了谁?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9/10/18 18:58:45

最近,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发布一则关于“手机号码支付”宣传视频。

所谓“手机号码支付”,核心是只输入手机号即可完成支付,是一个依托人民银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IBPS)的新功能。

“超级网银”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俗称“超级网银”,是人民银行建设的人民币跨行支付清算基础设施,也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拥有“超级网银”的人行支付系统,也被称为“第二代支付系统”。

除了“超级网银”,人行支付系统还包含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同城清算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系统、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城市商业银行汇票处理系统和支付清算系统、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及新生的网联清算系统等。(注:银联在许多人行支付系统都是特许参与者)

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主要作用是支持网上跨行零售业务的处理,业务指令逐笔发送、批量轧差、定时清算。用户通过在线方式提交支付业务,即可实时获取业务处理结果。

该系统参与者包括直接接入的银行机构、代理接入的银行机构、非金融支付机构以及特许参与者。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共有195家机构接入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

无论从业务处理笔数还是金额来看,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都呈逐年增长势态。2018年,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共处理业务120.98亿笔,金额89.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93%和44.29%。

体验新功能

作为进一步提升跨行支付便捷性而推出的基础功能,“手机号码支付”与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使命一致。

作为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基础参与者,目前大部分参加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商业银行,均开放了个人客户“手机号码支付”开通渠道。其中不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国有大行、股份行,也有昆仑银行、西安银行、汉口银行、大连银行、中原银行等地方性银行。

据人行清算总中心统计,截至今年8月25日,“手机号码支付”注册个人客户数量已突破100万。不过这个数量相对数以亿计的网上银行来说,并不算很多。

上线以来,“手机号码支付”最容易被用户感知的是银行转账服务,因此也被称为“手机号码转账”。但在现代社会,绝大多数商品交易和货币支付都通过转账结算的方式进行。纠结于这个建立在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之上的功能,该叫什么名字并没有太大意义。

支持“手机号码支付”的部分银行银行在手机银行APP的“转账”类别下,专门推出了一个“手机号转账”功能。也有部分银行将手机号转账和传统的卡号转账整合到一个页面,然后加以提示。

具体开通操作大同小异,用户只需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和手机号绑定就可以接收转账,绑定时按照页面提示,输入卡号、手机号,完成人脸识别、短信验证后即可,非常简单。

中信银行“手机号码支付”注册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手机号码可在多家银行绑定多个账户,但使用“手机号码支付”仅支持其中一个默认银行账户作为收款账户。若在多个银行开通该功能时,均未选择默认账户,则最先开通的为默认账户。若每个银行都重复设置默认账户,则以最后设置的为准。默认账户一旦接触绑定或注销后,“继任”默认账户按上述规则,尊重“后来居上”原则自动产生。

开通“手机号码支付”、设置好默认账户,用户之间就可以在任意手机银行App上通过手机号码进行愉快的转账啦。作为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同样支付手机号码转账。

当然用户即便不开通这个功能,在“手机号码支付”功能加持下,部分手机银行App也支持输入手机号实现相同银行账户间的转账服务。

对于常用手机银行用户进行转账的用户来说,“手机号码支付”最大的作用是方便双方的“第一次”。因为在有了转账记录以后,后续转账其实并不麻烦。

转账之争

移动支付的普及,深刻改变了用户日常消费的支付习惯,同时也潜移默化影响着转账场景。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基本满足用户之间日常的小额转账需求。

支付账户(支付宝、微信)转账分以下几种情况:

1、支付账户A(余额付款)→支付账户B(余额收款)

属于支付账户间的余额流转,由于每个支付账户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不超过20万元(不包括支付账户向客户本人同名银行账户转账),决定了该方式不适合经常使用大额转账的用户。

2、支付账户A(余额宝、银行卡、零钱通等付款)→支付账户B(余额收款)

和1区别只在付款方式不同,而且转给他人同样占用年20万元累计交易额。

3、支付账户(余额、余额宝、零钱通、银行卡等付款)→银行卡账户

与20万元累计交易额无关,但不同的支付机构、银行存在不同的单笔、单日、单月限额。无论是转到自己的银行卡账户(相当于提现)还是他人银行卡账户(为他人提现),都需要收取一定手续费。

借助支付宝、微信给银行卡转账并不划算,而且转账前也需要填入收款人、银行卡卡号等信息,同样不甚方便。作为持牌支付机构,支付宝、微信支付(财付通)是否能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利用“手机号码支付”功能,给不在乎手续费的用户在第3种转账中提供删繁就简的操作呢?我不知道。

但从支付宝、微信角度出发的话,提供转账到银行卡其实没什么动力。碍于资金流转成本,手续费恐怕也挣不来钱。花掉或者老老实实留在余额(余额宝、零钱通)才是他们的目的,也符合支付机构的“服务”本质。

在限额情况下,加上越来越多支付机构的转账、提现服务收费以后,大额、频繁的转账将回归银行系统。又或者说,银行转账与支付机构转账从来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对标服务。

而“手机号码支付”功能将在银行转账中,能起到一些便捷作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