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手机支付VS现金支付,这些数据要知道!
移动支付网 2021/9/6 18:34:10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至第四部分定性分析消费者在金融知识、金融行为、金融技能和金融态度等四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并从年龄、学历、收入、职业、性别、城乡、地区等不同维度进行描述。第五部分基于上述四个维度对我国居民的整体金融素养水平进行综合分析。

总体上,我国消费者在金融态度上的表现较好,但在金融行为和技能的不同方面体现出较大的差异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基础金融知识水平。

《报告》指出,从金融行为方面看,尽管通过手机进行支付已是我国金融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首选,但大多数人有使用现金进行支付的经历,其中主要为小额支付。

具体来看,最近两年内77.02%的受访者使用过手机付款,71.32%使用过现金进行支付。

现金支付方面,从年龄维度看,年龄段越大使用的比例越高。18-30岁年龄段中,66.87%的受访者最近两年使用过现金进行支付;30-4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67.31%;40-5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72.04%;50-6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78.76%;60-7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85.71%;70岁以上年龄段中,比例为89.41%。从学历维度看,小学及以下学历使用现金支付的比例相对更高,85.90%的受访者有过现金支付行为,而在硕士及以上学历中,比例为64.36%。

手机支付方面,从年龄维度看,年龄越大的群体使用手机付款的比例越低,85.77%的18-30岁年龄段受访者最近两年有过手机付款行为,30-4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83.38%;40-5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75.56%;50-6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68.15%;60-70岁年龄段中,比例为44.16%;70岁以上年龄段中,比例为32.10%。从学历维度看,小学及以下学历中,44.84%的受访者最近两年有过手机付款行为;初中学历中,比例65.12%;高中学历中,比例为73.30%;大专学历中,比例为83.86%;本科学历中,比例为89.96%;硕士及以上学历中,比例为88.55%。从城乡维度看,67.03%的农村受访者最近两年有过手机付款行为,比城镇地区低15.69个百分点。

从数字金融使用看,金融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首选手机支付,但物理意义上的现金仍然是大部分受访者不可缺少的支付方式,且消费者很难接受拒收现金现象的发生。现金主要用于小额支付场景,83.40%的受访者表示最经常支付的金额在500元以下。在商家拒收现金方面,使用过现金的金融消费者普遍持反对态度,83.82%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商家拒收现金,且与年龄具有相关性,年龄越大的群体持反对态度的比例越高。在实际经历中,超过93%的受访者表示没有遇到过拒收现金的情形,说明金融消费者在使用现金支付时被拒绝是少数情形。

《报告》认为,通过手机进行支付是一项较为基础的金融技能,调查发现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存在数字鸿沟,过去两年18-30岁群体中有85.77%使用过手机支付,而在60岁以上的年龄段中,这一比例仅为42.59%。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