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清算总中心贝劲松:支付清算系统自主建设之路
2019/10/22 10:19:33

1990年5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以下简称“清算总中心”)正式成立。近三十年来,作为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者和运行者,清算总中心与我国支付清算系统共成长,实现了从参与建设、学习借鉴到自主建设、完全掌握支付系统核心技术的飞跃。

确立以我为主发展战略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清算模式,开启了建设现代化支付系统的探索之路。2000年10月12日,人民银行党委作出“调整定位,借鉴吸收,完善需求,以我为主,加快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的决定。当时人民银行在支付系统建设的规划方案、系统集成和工程组织管理上能够做到以我为主,但在支付系统应用软件开发方面却面临诸多挑战。

由参与开发向以我为主迈进

为降低支付系统应用开发难度、缩短开发周期,人民银行采取分期建设、逐步完善的策略:先开发建设大额支付系统,再开发建设小额支付系统,先实现支付系统的核心功能,在核心业务上线运行之后再逐步丰富和完善。

清算总中心负责系统集成、运行环境准备、设备招标采购,参与应用开发,组织技术测试、试运行和推广等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了高效完成任务,清算总中心成立了支付系统项目管理组,又抽调各部门主要技术和管理人员设立综合、网络、安全、采购、工程实施、开发和技术接收7个工作小组,齐头并进开展各项工作。2001年,清算总中心与支付系统应用软件开发方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签订了《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应用软件开发框架协议》,派出多批科技人员全程参与开发工作,加强对支付系统核心技术的学习和掌握。2002年,人民银行成立支付系统工程总体管理组,由清算总中心牵头组建。支付系统工程总体管理组在人民银行相关司局的领导下承担工程实施的计划管理、项目监督、组织落实、协调联络等具体工作。2002年10月8日,大额支付系统在北京、武汉投产试运行,取得圆满成功。大额支付系统采用逐笔发送支付指令、全额清算资金的新模式,标志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小额支付系统负责为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大业务量、多功能的支付清算服务,资金批量轧差净额清算,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11月,小额支付系统上线试运行,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功能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清算总中心坚持不懈、努力加强支付系统开发能力建设。2003年,清算总中心将计算机部与通信部重组,设立开发部、工程部和运行部,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支付系统开发、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职责定位;同时通过引进人才、引入开发机制等多项措施,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能力。2004年,人民银行启动支付系统国家处理中心(National Processing Center,NPC)应急备份中心建设工作,清算总中心承担了NPC应急备份系统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在内的所有建设任务。2005年,NPC应急备份中心建成并顺利实现切换运行。NPC应急备份系统软件是清算总中心开发部成立后自主开发的第一个较大型应用软件,是清算总中心在支付清算系统自主建设之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2006年,小额NPC与小额NPC应急备份中心成功实现切换运行,提高了支付系统防范风险的能力。

加快自主建设,实现以我为主

2006年6月,清算总中心在开发部基础上组建支付系统开发中心。2006~2009年,清算总中心以“一年建设一个全国性系统”的节奏相继完成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自主开发和建设,满足了不同时间、金额、币种的跨行清算和使用多种支付工具进行资金结算的需求,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体系基本形成。

2006年,根据人民银行加快建设支票影像交换系统的工作部署,清算总中心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应用软件定版并于当年建成投产。系统建成后,实现了支票全国流通,提高了支票交换效率。2008年,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全面建成,相继开通港元、英镑、日元、欧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美元8个币种的支付业务,满足了国内对多个币种的支付需求,提升了结算效率和信息安全。2009年,电子商业汇票系统成功上线,推动票据业务电子化;2010年,清算总中心以“一次到位”的方式完成汇票系统的全国推广工作,共涉及全国32个城市处理中心、316家上线机构、近2万多家新增系统参与者、31家副省级以上人民银行再贴现机构的上线部署和组织协调,展示了卓越的工程实施能力。上述三个业务应用系统均由清算总中心自主开发建设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此同时,根据支付清算系统应急备份系统建设的相关要求,清算总中心自2004年起先后自主开发了大额和小额支付系统、全国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和支付管理信息系统等5个应急备份系统软件,自主完成了系统集成和工程实施等建设任务。2008年经过更新改造,进一步实现了支付清算系统应急备份中心的系统体系结构与国家处理中心基本同构,使应急备份中心完全具备异地备份和应急恢复能力。

至此,清算总中心不仅具备规划方案设计、系统集成、工程实施的能力和经验,在支付系统应用开发上也实现了“以我为主”,承担支付系统建设任务的关键能力和整体水平都有了质的提升。

支付清算系统自主建设取得成果丰硕

2008年,清算总中心参与了人民银行相关司局组织的第二代支付系统建设构想、业务需求书等编写工作,对关键业务和技术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研究。2009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启动第二代支付系统建设,由清算总中心自主开发建设并有序实施。第二代支付系统是适应新兴电子支付发展需要的新一代支付系统。与上一代相比,其功能更完善、架构更合理、技术更先进、管理更简便。

清算总中心成立第二代支付系统技术总体方案编写组、工程实施组、应用软件开发项目组和网络建设项目组,并行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其中应用开发项目组共完成1套报文交换标准、3大类应用、17个应用子系统、53个软件产品的开发任务,标志清算总中心全面掌握了支付系统的应用开发技术,支付系统建设彻底实现了从“以我为主”向“自主开发”的跨越。2013年10月8日,第二代支付系统成功在新建支付系统国家处理中心成功上线运行,清算总中心完全掌握第二代支付系统开发技术,拥有第二代支付系统应用软件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具备了从基本建设到系统集成、从应用开发到工程实施管理的自主建设能力。

为顺应和支持网上支付业务迅速发展的需要,加快实现商业银行网上银行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人民银行决定将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简称“网银系统”)作为第二代支付系统的先导项目在2009年11月优先启动。2010年8月,网银系统上线试运行取得成功,标志着第二代支付系统建设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是我国金融信息化、电子化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网银系统上线以来,功能不断丰富和优化。2017年,移动支付功能上线,新增借记业务二维码扫码支付,增加借记业务、第三方贷记业务、签约管理业务短信验证码认证,提供实时账户信息查询等服务。2019年,手机号码支付业务上线,支持通过手机号码实现快速支付,进一步简化银行转账流程,提升用户支付体验。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是为境内外机构之间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提供资金结算服务的应用系统。CIPS(一期)和CIPS(二期)分别于2015年10月和2018年5月投产,构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高速公路”,为进一步完善我国支付清算网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人民币全球化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CIPS建设充分利用国产软硬件设备,在国内首次使用SM2国产密码算法(即国家密码管理局于2010年12月17日发布的椭圆曲线公钥密码算法),统一了SM2国产密码算法实现标准,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安全自主可控提供了保障。

随着自主建设脚步的不断迈进,支付清算系统的功能不断完善、业务种类更加丰富、应用场景不断增加,银行与非银行支付机构统筹兼顾,传统支付方式与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统筹兼顾,国内与国外统筹兼顾,本币与外币统筹兼顾的支付清算体系逐渐形成。

在自主建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回顾支付清算系统的自主建设之路,人民银行党委作出的“以我为主,加快支付系统建设”决定为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保障了支付清算系统作为我国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自主可控。

清算总中心在发展过程中,坚决落实人民银行党委的决策与部署,不断加强支付系统研究开发工作,持续增强支付系统开发建设能力,为实现“以我为主,加快支付清算系统建设”提供了重要动力。一方面,通过成立支付系统开发中心,运用市场机制,壮大开发队伍,开展技术研究,加强对开发过程管理、质量控制等“软实力”方面的建设,全面提升开发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支付系统研发实验室、基准测试实验室与接入测试实验室,持续加大“硬实力”方面的建设力度,为预研、开发、测试等技术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随着信息技术和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支付清算领域的新业态、新产品将层出不穷,提升效率和保障安全将成为支付清算行业和监管机构共同面对的新课题。未来,清算总中心将继续开发建设更加安全可控的核心交易系统,不断满足经济金融社会生活发展变化的新需求;继续坚持以我为主和自主建设的使命担当,坚定推进架构转型和基础研究工作,努力在更基础、更深层的支付清算系统核心技术上实现自主可控,将我国支付清算关键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主建设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

(本文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主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