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连通筹备一周年,支付开放新阶段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9/11/11 9:26:22

2018年11月9日,央行发布公告,审查通过连通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按照规定,连通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而后依照法定程序向央行申请开业。

11月9日,一年筹备期已到,连通仍然较为安静,偶尔在招聘网站中有人员招聘信息公布。

某招聘网站中的信息

不过,在这一年里,中国的金融开放进程有极大的突破。不断发生的金融开放大事件,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开放决心,同时作为支付产业从业者,也能在开放步奏中看到些许趋势。

那么在连通筹备的这一年,中国金融开放到底是什么程度了?又有怎样的趋势呢?来聊聊。

清算开放,连通与万事网联交相辉映

支付清算是金融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基础的基础。对于清算的开放,连通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步入清算开放的实体机构。

连通采取的是合资形式,连连50%股份,美国运通50%股份。相对纯外资进入,合资方式略显保守,但更加可控,对于逐渐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这种方式更加合适。

在当时人们就普遍认为,相对于Visa与万事达卡,美国运通的商业规模略小,优先进入,仍然希望谨慎的看模式是否可行。此外,连连支付在跨境支付领域有较好的商业落地,一旦连通落地,其模式更趋向于打通上下游的“帝国模式”,这与美国运通的模式更加贴近,而不象银联更倾向于保持中立的“四方模式”。而连通落地,也更多的影响连连较为成功的跨境支付领域,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但对国内支付影响较小。

而到今年3月,万事网联注册成立,支付开放进入新的阶段。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万事网联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凌海,资料显示他是万事达卡亚太区联席总裁。网联总裁董俊峰担任副董事长、董事。在股份组成上,万事达卡持有51%的股份,而网联持有49%的股份。

相比与连通,万事网联增加了1%的外资股份。但是这1%仍然非常关键,这意味着外资将作为企业主导,更多程度的释放外资在中国的市场决策权。此外,诸多业内人士看来,万事网联的成立,或许主要是为了从底层清算角度来解决外国人在华移动支付不便利的问题。在这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纷纷发布了外国人在华移动支付的相关解决方案,支付宝更像是预付卡,而微信支付则是绑定国际信用卡。业内人士看来,双方都是权益之计,诸多问题待解。

当然,相比连通,央行目前没有公示万事网联的筹备申请获批情况,一切还只是开始。

与清算开放不同,支付开放来的更早。

支付开放,外资入华争先恐后

2019年9月30日,国付宝官网发布公告称,央行已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这是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支付行业向外资开放。值得注意的是,国付宝声明中特别注明了,其拥有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但与支付行业口中的“跨境支付牌照”不同,该许可只能进行人民币结算,只有拥有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许可,才可以进行外汇结算。而所谓的“跨境支付牌照”目前仍然在备案中,今年4月份,国家外汇局发布《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也就13号文,才明确了原来30家外汇试点机构,该如何转正获牌。截止目前,外汇局尚没有公布备案情况,坊间传闻,或是近期公布。

从国付宝业务资质看来,央行放Paypal入华,是希望其在人民币国际化中起一定作用。此口一开,纷至沓来。

本周二消息,德国数字金融平台Wirecard将以至多80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北京商银信支付AllScore Payment Services所有股份,该框架协议11月5日在北京签署。根据惯例和法规的相关条件,在完成交易后,Wirecard将持有商银信支付的所有股份的80%。两年后,认购期权使Wirecard能够收购剩余的20%股份。

如果Wirecard对商银信的收购没有意外的话,Wirecard会成为首个100%外资的支付机构。

在此之前,跨境电商所熟悉的“P卡”Payoneer旗下公司安付(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18日通过中金国盛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这一认证是申请支付牌照的关键一步。

与其他两家外资支付机构不同,P卡选择了申请牌照,而不是主流的收购。2016年8月份,央行权威人士曾明确表示在“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支付机构”。时隔三年,如果P卡成功申牌,其意义一方面是进一步的外资开放,另一方面是央行开始重新发放支付牌照,而且是向外资发牌。

支付机构作为直接服务商户的持牌主体,是清算机构的下游企业。外资支付机构的开放,为清算开放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国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作为商业的毛细血管,支付开放势在必行。连通与万事网联在不同业务上的侧重点,都值得产业各方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