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通合资公司开业两年,更多未来值得期待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2/9/1 9:33:36

2020年8月,美国运通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在中国境内正式开始商业运营。

这是中国境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获批的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标志着中国支付行业在深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两年过去,连通公司业务进展如何?美国运通人民币卡又有怎样的发展呢?

百年运通,国内再起帆

美国运通成立于1850年,是全球支付行业的市场领导者。自1958年首张美国运通卡问世起,美国运通就是世界上唯——家集发卡、商户收单和支付清算业务于一身,且业务网络遍及全球的公司。这一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使美国运通掌握了整个支付链条各环节的数据信息。

此外,美国运通还从1997年起施行“精选合作战略”,与世界各地的领先银行及金融机构合作,授权他们发行美国运通品牌产品以及协助拓展商户至美国运通网络。这一举措使美国运通本就庞大的环球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目前其服务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美国运通就以产品设计、创新和运营方面的领先能力和经验享誉全球。美国运通在长期经营一款产品上有着非凡功力,1999年推出的美国运通®百夫长黑金卡(The American Express®Centurion Card)至今仍是全球倍受追捧的产品。

百年历程以及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造就了美国运通领先的产品管理能力、卓越的客户管理能力、突出的风险和信息管理能力。

那美国运通只是在这两年才入华的吗?并不是,美国运通与中国的渊源比人们想象中的还要深远。

美国运通与中国市场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90年代。1916年,美国运通在中国香港设立亚洲首个办事处后,又于1918年来到上海,是最早在中国内地服务全球客户的公司之一。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美国运通积极参与到中国支付市场的建设当中。

1982年,美国运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成立,开展美国运通旅行支票业务;次年,中国银行便成为美国运通在中国内地的首家收单合作伙伴。此后,美国运通的产品和服务逐渐在中国内地开花。

2018年,美国运通的在华业务迎来重大突破,连通公司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筹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许可。

2020年,连通公司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并在8月携手合作伙伴,正式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推动中国支付市场与全球融合。

连通公司开业两年,对于美国运通百余年的发展历史来说时间不长,但却取得了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

一卡通全球,国内就用运通卡

以快递业起家,而后深耕支付市场,美国运通已做到一卡通全球。截至2021年年末,美国运通的服务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流通卡量约为1.22亿张,刷卡总量1.3万亿美元。

2年前,连通公司的开业,进一步深化了其全球战略。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拥有超14亿人口,千万级商户数量。

开业之时,连通公司与16家主流银行、3大移动支付头部平台、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这两年间,连通公司在场景扩展、新品上线、公益等方面均有长足的发展。

更好用。截至目前,连通公司已经与20多家国内主流银行合作发行了80多款美国运通人民币信用卡和借记卡产品;合作移动支付头部平台扩大到5家,实现了移动支付端全覆盖;通过与28家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合作迅速拓展了国内的受理商户版图,完成了上千万商户受理终端的入网工作,并仍在持续提高国内商户覆盖率。

2021年春节期间,连通公司放贺岁大招,与云闪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平台合作,为国内持卡会员送上诚意满满的新年贺岁大礼包。不仅有为期两个半月、大力度的移动支付绑卡和消费红包回馈活动,还推出了升级版美国运通中国权益平台,新增如宠物权益平台、复游会会籍匹配、红酒世界礼遇等暖心权益。

2021年,美国运通人民币卡也首次参与了双11活动,活动期间,美国运通人民币信用卡的用户绑定支付宝后,在支付订单时可享受满减等优惠。

红包雨、双11,这两年,美国运通更懂中国了,其人民币卡也更好用了。

更多选择。在连通公司开业一年后,2021年9月,便携手兴业银行推出全球首款支持人民币交易的美国运通品牌借记卡产品。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也是其首批借记卡发卡合作伙伴。

同月,“美国运通卡礼遇”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让持卡会员能够获得更好、更便捷、更优惠的用卡体验。

此外,连通公司还在现有丰富的酒店和景点门票权益的基础上,再加码新推出一个跨行业、跨品牌、跨地域的一站式亲子权益平台,专为有亲子文化旅游需求的国内美国运通持卡会员提供更富乐趣、更有助于增进家庭和睦的超值礼遇和独特体验。

今年3月,美国运通还宣布,连通公司即将携手国内银行推出其全球公认的经典系列高端旗舰产品——美国运通®百夫长黑金卡和美国运通®百夫长白金卡的升级版人民币信用卡产品。

近两年,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让美国运通的持卡会员拥有更多选择。

践行使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美国运通在产品管理、客户管理以及风险和信息管理方面的独特优势,也让其这两年也积极践行卡组织使命。

凭借美国运通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领域所累积的丰富全球经验和专业技能,连通公司一直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差异化能力和优质服务来助力国内中小微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例如,2021年7月,河南洪涝灾害发生,连通公司针对所有美国运通单标人民币银行卡在河南省内商户发生的POS消费及预授权类交易、ATM取现交易和线上消费等交易实现费率减免,为灾后重建工作尽力。此外,响应监管部门关于减费让利的监管要求,自2021年9月起,连通公司又联合发卡银行实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优惠,对小微企业卡跨行转账汇款交易实行为期3年的手续费减免优惠。

自持牌展业以来,连通公司始终保持网络稳定性100%,且无重大安全问题或事故,经受住了连续两年的双十一挑战。特殊时期也为持卡会员提供一如既往的支付服务与体验,全力保障支付业务平稳顺畅。

更多支持场景、更多产品和服务选择,借助其全球市场覆盖优势,美国运通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支付体验,境内境外,线上线下,人民币花,人民币还。

共同成长,期待未来

2年时间,连通公司在中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百年运通在华业务也才刚刚启航,有更多的未来值得期待。

市场庞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开立银行卡92.47亿张,其中,借记卡84.47亿张,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8亿张。对于美国运通来说,中国市场是如此浩瀚,连通公司有着广阔的天地去畅游。

全球化机遇。中国正在加快融入全球市场的步伐,美国运通有着巨大的市场机遇。疫情以来,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69万亿元,增长31.1%,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2021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了1.9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5%,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32.1%。

在全力保障支付业务平稳顺畅的同时,连通公司着力携手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提供更安全、便捷、灵活的支付服务和体验,以及分享相关资源和经验的线上线下专题活动,来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拓展海外产品销路,触达更多海外消费者,并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和消费回暖,积极助推经济发展。

近几年,中国一直在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2021年,全国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36.6万亿元,同比增长29.0%,跨境人民币业务保持较快增长。美国运通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数字化升级。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字经济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支付作为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最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美国运通正当时。

美国运通在华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同时,中国持卡会员也期待着更丰富的美国运通服务。

期待更多的全球服务。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中国持卡会员也正走向全球,并期望在世界各地畅通无阻的支付。这是中国持卡会员对美国运通的期待,也是美国运通正在努力的。

去年,连通公司充分发挥其全球市场优势,推出一个自主研发的全新跨境消费返现平台。该全新跨境消费返现平台将使美国运通人民币卡会员在海淘时更安心,并有更好的体验。

助力财商培养。美国运通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也一直在力所能及地回馈和服务当地社区。自2004年开始,美国运通与全球领先的非营利教育组织——青年成就中国(Junior Achievement China)合作推出了《理财与生活》课程,旨在提高国内青少年学生的金融理财素养,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储蓄、投资、消费及信用观念。该课程现已登陆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12座城市的80多所高中,参与学生总数突破2万人。

美国运通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助力财商教育,赋能青少年成长。

让世界更懂中国。玩转红包文化、双11,美国运通逐渐更懂中国,也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1987年,美国运通启动北京故宫文物保护计划。自1997年来,美国运通作为“世界文化遗址保护计划”的主要倡议者,先后参与修复中国的三星堆、先农坛等濒危古迹。近年来,美国运通还携手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World Monuments Fund)在国内保护和修缮北京恭王府大戏楼,并与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Global Heritage Fund)合作,支持山西平遥古城、甘肃麦积山石窟和贵州大利侗寨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工作。

从世界到中国,让中国连接世界。美国运通在中国的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品质缤纷的支付体验,以及在地化的业务创新是美国运通在中国市场打出的第一套组合牌,也展现了美国运通对中国市场的十足诚意,未来美国运通还将为中国市场带来何种心意,我们一起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