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浪金融科技净收入1.87亿美元 被指暴力催收疫区借款用户
2020/3/4 16:32:51

进入3月份,各上市公司的财报相继披露。日前,美股上市公司新浪及其旗下独立上市的业务板块——新浪微博,相继发布了发布了2019年Q4及全年财报。其中,对于备受关注的金融业务部分,新浪在财报中也有所提及。

2019年金融科技净收入1.87亿美元

新浪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新浪净营收为21.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21.1亿美元同比增涨3%;归属于新浪的净亏损为7050万美元,若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新浪净利润为2.326亿美元。

广告收入依旧是新浪营收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新浪广告收入为17.4亿美元,同比下降3%;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1%,为4.2亿美元。

在2019年第四季度,新浪净营收为5.9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5.73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广告收入为4.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84亿美元下降5%;非广告收入为1.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870万美元增长了49%。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浪并未过多披露金融业务的细节数据,却多次在财报中强调,公司非广告营收的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新浪金融科技业务产生的收益。金融科技业务毛利率的改善,也提高了公司非广告业务的毛利率。

根据财报,新浪金融科技板块归于“门户网站”部分,2019年全年,新浪金融科技净收入为2.0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1亿美元,同比上涨46.38%;2019年第四季度,金融科技业务净收入7776万美元,与2018年同期2730万美元相比,上涨幅度达185%。

不过,新浪在财报中指出,金融科技包括新浪金融科技和门户网站其他业务。2018年至2019年两年间,新浪门户网站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3720万美元以及1970万美元。2018、2019年第四季度,新浪该部分的收入分别为760万美元、440万美元。

由此计算,新浪金融科技业务在2019年创造的净收入为1.87亿美元,2018年全年为7380万美元,同比增长153.39%;2019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为7336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970万美元,同比上涨272.39%。

金融科技业务收入的增长也为新浪抵消了广告收入降低带来的部分影响。而这也并不是“金融科技”第一次作为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出现在新浪的财报中。

除了多次提及“金融科技业务营收增加”外,2018年第三季度,新浪便曾在财报中指出,公司在该季度出现业绩倒退,是因为金融科技业务受到强监管因素影响所致。

流量变现做金融

新浪金融官网显示,新浪金融事业部是2017年新浪将分散在各个频道的金融业务整合在一起而形成,主要覆盖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两大类业务。新浪金融持有第三方支付,基金代销,消费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保险经纪等多个金融类牌照。

新浪方面明确,新浪金融是继新浪网、微博之后的下一个战略业务版块,而其主要的获客渠道,是微博的活跃用户以及新浪各垂直频道的用户群体。目前,用户可以通过新浪微博APP“微博钱包”入口找到新浪提供的金融服务。

不过,作为新浪业务的重要支撑,新浪微博也略显疲态。2019年第四季度,新浪微博营收为4.68亿美元同比下降3%,首次出现单季度营收负增长;净利951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1.57亿美元相比下降42.8%。广告和营销收入为4.06亿美元,同比下滑3%;其中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和营销收入为3.68亿美元,同比下滑5%。

而2019年全年,新浪微博净营收17.7亿美元,较2018年的17.2亿美元增长3%;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4.95亿美元,而2018年为5.72亿美元。不仅如此,新浪微博在业绩预报中指出,受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同比降幅将在15%至20%之间。

作为单一的社交媒体,广告一直是新浪微博流量变现的主要渠道。从新浪微博财报中披露的数据来看,其营收、利润以及毛利率等方面成绩差强人意。另一方面,短视频、直播等平台的崛起,使得其广告收入也受到一定的冲击。

正因如此,进一步寻求流量变现成为新浪微博的必要之举,“做金融”无疑是一条捷径。根据新浪近年披露的财务数据,其金融科技业务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不过,尽管新浪金融业务涉及P2P、支付、现金贷、理财、消费金融等多个方面,但随着业务开展,新浪金融旗下网贷平台暗自更名,少有消息传出;支付业务此前为P2P提供支付渠道,多次踩雷遭借款人追责后也日渐低调。其他业务不愠不火,其最出名的金融业务还是归现金贷莫属。

暴力催收疫区借款用户

据柒财经旗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此前报道,新浪金融通过新浪微博对借钱业务进行推广,在“诱导粉丝借贷为明星打榜”一事中遭到广泛质疑。同时,微博借钱业务采取公开宣传、新浪微博官方账号私信推送等方式,诱导用户以贷还贷。

柒财经注意到,柒财经此前报道发出后,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微博借钱”官方账号,悄悄删除了原有关于“借钱还信用卡”的宣传页面,业务宣传的部分多以“到账快”、“利息低”等字样为主。

而带着原罪而生的现金贷注定早已被打上“高利贷”、“暴力催收”等负面标签,新浪金融的业务也不例外。在聚投诉官网搜索“新浪”字样,投诉超过5300余条,几乎全部集中在新浪金融业务之上。仅自2020年3月以来,针对其金融业务的投诉便接近100条。

除了催收问题外,高利贷是新浪金融的主要问题。不少投诉人表示,借款后的实际利率与前期宣传利率并不相符,并且不能选择提前还款、查看合同等。被投诉的对象除了新浪相关借款平台外,还有部分通过新浪导流的无资质现金贷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近期防疫的特殊情况,尤其是湖北地区为甚,部分用户正常还款能力受限。因此,部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响应监管号召,为疫区用户制定了相应的延期政策等。相较之下,新浪在此方面则略显“不近人情”,多名用户投诉称其对疫区用户进行暴力催收。

编号CN1824246的投诉信息显示,该投诉人位于湖北省黄冈市,属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投诉人称多次与新浪有钱客服联系,申请延期还款,但一直遭到拒绝。而在能与该投诉人(即“借款人”)取得联系的情况下,新浪有钱的催收人员还多次对借款用户通讯录进行了“轰炸”。

编号CN1827223的投诉信息显示,该借款人因接触过新型肺炎患者,被医院隔离。期间多次与新浪分期客服协商,在按客服要求出示相关证明后未得到进一步回应。反而是催收,从未缺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