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崩了 只有央行数字货币才是定海神针
2020/3/16 15:06:11

自从比特币跟随传统金融市场同步暴跌之后,越来越多人开始质疑其“数字黄金”的功能。而在此前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课题研究第九次会议上,专家学者研判疫情将是数字经济的催化剂,疫后时期国家可能会加大投资与采购力度,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加快推出,成为流向全程可控的特殊“专项资金”。央行数字货币,或成为“新版四万亿”定向刺激的选项,将加速推出。

央行数字货币vs.比特币:相爱,但也相杀

虽然许多中央银行不信任加密货币,但其实并没有放弃在这一领域不断探索,尤其是对去中心化分类账技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近发布的一项季度研报显示,全球至少有17个国家政府正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在用途。今年早些时候,刚刚就任欧洲央行行长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就公开表示,欧洲央行愿意积极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开发,以满足市场对更快速、更便宜的跨境支付需求。

对于中央银行而言,中心化支付系统也有自己的优势,鉴于其交易处理方式和注册方式,中心化支付系统通常比加密货币交易速度更快,也更具扩展性。相比于传统支付架构,需要运行共识机制的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很容易出现交易吞吐量较低的问题,而这也是该技术无法被直接用于央行数字货币的主要原因。除非在一些非常小的行政管辖区,否则当前分布式分类账技术不能直接用于央行数字货币。

与此同时,央行数字货币的中心化问题也引起了加密社区的关注,就目前而言,分布式分类账技术要么被严重低估,要么被看做对当前法定货币系统的威胁。虽然加密货币已经在金融领域里建立了一些地位,但依然需要作出更多努力才能让更多人看到该技术的应用潜力。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是,跨境支付似乎并不是当前央行数字货币项目的优先事项,而且央行数字货币似乎也不会解决过渡账户无法使用的问题。事实上,跨境支付和过渡账户一直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两个金融问题,虽然这些问题通常会获得中央银行的协助,但其实也是由中央银行引起,而加密货币已经成为如今摆脱通货膨胀和经济不稳定的一种方式。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应用金融技术研究部门负责人鲍勃班奇(Bob Bench)曾表示,比特币币提供了一种有趣的安全模型,但可能并不是最合适的央行数字货币用例解决方案,因为一个由中央银行支持的系统需要具备持续、高度安全且以足够速度转移价值的能力,虽然比特币也可以转移价值,但是如果要一遍又一遍、高速、不能中断、且安全地转移价值,比特币可能无法胜任。

金融机构:“爱”链“不爱”币

央行数字货币的优势其实在于合理利用区块链独有的信任传递机制,实现了业务数据可信化、参与主体对等化和监管手段多维化。越来多金融机构开始寻求区块链解决方案在这种创新模式下,企业不仅可以优化清算和结算流程,甚至有分析认为把交易处理成本降低170-270亿美元。

事实上,银行金融机构已经开始探索区块链解决方案了,比如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就在以太坊区块链上推出了第一个担保债券。中央银行和私人银行也在探索使用区块链通证进行支付和证券结算,比如摩根大通就发行了稳定币JPM Coin,Finality International也推出了实用型结算通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也在酝酿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根据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理事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透露,美联储正在开发自己的全天候实时支付和结算服务。针对去年年底提交的有关拟议服务设计和范围方案,美联储已经收到了200多个反馈,他们正在审查这些反馈内容。同时,莱尔布雷纳德声称美联储也在进行与区块链技术及其数字货币潜在用例有关的研究和实验,包括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力。

在当前动荡不安的加密货币环境下,央行数字货币的尽快推出或许能给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也愈发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疫情之后,央行数字货币能否引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行业继续大步前进,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部分内容编译自cointelegraph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