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月备付金较1月份下降3013.33亿元 疑似受到疫情影响
小P移动支付网2020/3/18 19:22:51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非金融机构存款达14819.52亿元,较1月份下降3013.33亿元。

非金融机构存款是支付机构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推进备付金集中存管是中国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采取的重要监管举措之一。

据了解,2017年1月,央行要求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并从当年4月17日开始执行,支付机构需通过商业银行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央行,比例在20%左右。随后2017年6月,央行正式在每月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加入“非金融机构存款”这一数据。

到2017年年底,央行又进一步要求,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逐步提高至50%左右。去年1月14日,支付机构已正式完成100%集中交存。

据移动支付网的整理,今年1月非金融机构存款数据较上月末的15292.04亿元增加2540.81亿元,环比增长16%,创下100%集中交存后的最高纪录。但2月份备付金又回落到与去年相似的水平,这其中因素耐人寻味。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据财新网报道,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相关政策有所调整,从原来的不计利息,变成三年内央行按0.35%年利率按季结息,但其中10%要用作行业保障金。而行业保障金管理办法,另行规定。该政策的实施时间为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后续将根据评估情况进行调整。从备付金规模的发展趋势来看,自去年7月起,整体呈上升趋势,1月份更是创下新高。若按该趋势看,2月份备付金本应增长,但实际情况却下跌这并不合理,就目前大环境来看,小编猜测疫情或是影响备付金下跌的一大因素。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