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说明书

本方案围绕客户购买金融服务、购买理财产品的实际需求,结合数字人民币的特征,设计了“数字人民币购买付费金融服务”、“三方存管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及“数字理财钱包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三种证券行业应用场景,以达到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防范洗钱等违法交易行为、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金融运行效率的目的,为投资者提供更便捷、安全、高效、智能的服务体验。

创新性描述:

该方案的创新为首创、原创,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应用场景创新

本方案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的技术优势,设计了“数字人民币购买付费金融服务”、“三方存管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及“数字理财钱包体系下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三种证券行业应用场景,以业务实践来探寻金融创新的方法与路径。

2.账户类型创新

(1)银河证券开立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
(2)客户在现有三方存管体系下绑定数字人民币钱包。
(3)客户开立数字理财钱包。

3.技术创新

利用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将数字人民币用于证券公司客户支付和交易业务中,可以满足支付和交易中的资金流转安全、可控、可追溯等要求,并确保支付和交易订单的时效性和不可抵赖性,在满足现有监管体系要求的基础上加强反洗钱管控,方便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和交易,并提升交易和结算效率。

与传统做法的区别:

1.本方案是证券行业首个在购买场外理财产品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应用场景。
2.与传统账户类型的区别
(1)新设立客户专用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
(2)存量客户可绑定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
(3)新设立数字理财钱包。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