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王庆:每个手机都是电子钱包和金融交易平台
2013/7/8 9:10:47

   2013年7月6日,2013(第五届)中国银行业分行长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转型-提升”。和讯网对会议进行全程图文报道。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庆表示,移动金融领域是各家银行高度关注的热点,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探索。现在移动手机网民发展速度非常快,基本占到全国网民70%,很多网民上网首选其实就是通过手机来上网。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其实每一个手机的终端都是一个电子钱包,都是一个金融交易平台,也是银行的一个专属柜台。她指出,移动金融领域里有一个重要的部门就是移动支付,移动支付领域在未来肯定会面临爆发性的增长。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庆

  附嘉宾发言实录:

  王庆:前面各位专家都讲过了,我简单讲一下。现在信息技术革命对银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不管从银行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从银行企业文化理念、业务创新、运营模式的变化,整体的变化都和基础信息革命息息相关。这方面招商银行自己也感觉比较深刻,像现在应用广泛的一卡通,发展比较快的电子银行,以及招行做的比较有特色的零售银行业务,都是得益于技术信息飞速的发展。

  从现在来讲,现在的技术信息发展非常快,像搜索引擎、即时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这方面来讲它的飞速发展也给银行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比如像现在移动金融领域是各家银行高度关注的热点,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探索。现在我们讲移动手机网民发展速度非常快,基本占到全国网民70%,很多网民上网首选其实就是通过手机来上网。从我们银行的角度来看,其实每一个手机的终端都是一个电子钱包,都是一个金融交易平台,也是银行的一个专属柜台,其实它有很多的功能,现在已经有部分能实现了,其他还有很多未来是能够实现的。

  这里来讲的话,我们讲移动金融领域里有一个重要的部门就是移动支付,移动支付领域在未来肯定会面临爆发性的增长。我们南京分行也在积极探索,我们和江苏运营商合作开发了一个新的产品,就是手机电子钱包,今年年初上线短短五、六个月时间已经带来了将近3万户的客户使用,从这一点看到了我们未来成长非常巨大的商机。

  我们从研发和推动之初也感觉到现在移动支付的整个产业链还是多方共同参与的,因为这个产业链会涉及到运营商,涉及到手机终端厂商,银行、银联等方面。现在没有哪一方能够独立承担推动职责,它一定是多方共同参与,共同形成行业标准,比如说像现在近场支付标准,形成共同发展的格局。这一点和韩国日本还有差距。韩日现在这种产业链的推动是以运营商为主导,他们的体制和我们还是有些区别,它的运营商很多是参股和控股银行,所以,它的推动效率和创新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但是我想因为我们移动金融支付领域刚刚起步,很多是发展中的问题,未来随着这个领域的快速发展,不管是流程还是体制都会进一步优化,未来也肯定是银行新的发展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