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李璠:O2O线上到线下的应用场景将增加
2013/9/6 14:09:55

  2013年9月5日,2013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同时,第十四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于5日-6日召开,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李璠在《移动支付技术发展与服务创新》主题论坛上表示,移动支付现在主要以现场应用为主,下一个阶段O2O线上到线下这种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潜力是巨大的。同时,移动支付其实它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组成部分,银行内部做一个渠道协同整合,把手机支付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短信银行作为一个渠道协同,为客户提供一个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这是未来方向。

  他指出,随着整个移动支付的发展,整个行业生态环境的建设也十分关键,发卡、运营管理都是金融支付得以顺利发展的前提。另外,产业模式方面,包括商业模式、技术模式、安全模式都有进一步探讨的空间。

  附嘉宾发言实录:

  李璠: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今天上午凭借我们中国金融发展论坛这个平台和大家面对面交流移动支付这一热点话题,我今天向各位报告的题目是“光大银行移动支付探索之路”。

  首先,移动支付是一个前景广阔的领域,我们刚才几位领导,包括励司长在前面的报告中提到,全球有70多个国家都在开展移动支付业务,主要我们看几个主流的方向是比如日本,日本是以电信运营商为核心,NTT公司凭借自己巨大的财力,后端开始跟控股银行,前端定制一些支付产品,另外它根据它的客户量的基础和产业应用做了很大的一个整合,推动了整个移动支付在日本的应用。在美国,这个市场相对还是比较慢,它主要是几大运营商合作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要推动远程支付。在欧洲,主要以法国为主,它的运营商做了一些联合银行,一些产业推出一些为零售服务的项目,这主要推广的是近场的NFC支付。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李璠

  下面我们看一看互联网巨头谷歌做了什么?因为在前几年,我们知道汇丰银行没有把银行作为它的主要竞争对手,而把谷歌作为它的竞争对手来看待。所以,谷歌推出了谷歌钱包,谷歌钱包大家都看到了,它是一个以谷歌开发核心的应用,又开放的这么一个平台。另外,它在网络运营商方面和Sprint合作,另外还简单的把它的整个终端设备做了一个定制,所以它的运营模式还是说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做移动支付这么一个主要模式。另外,微软宣布迎娶38岁的诺基亚,它的财力是71.7亿美金,大手笔,这一个事例又充分验证了互联网的魅力。

  另外,从金融发展史来看,现金业务的发展有300年的历程,银行卡有50年的发展历程,在互联网也有十年的光景,但是随着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正在成为支付的焦点。从国内来看,刚才银联的柴总都做了一个银联的介绍,国内最近整个的发展步伐还是很快,另外我们也是和银联签了合作协议,我们第一批参加银联和移动合作。另外,2012年银行发布了移动支付的标准,央行也准备筹建建立一个移动支付的可信的服务平台,不久会跟大家见面。另外,银监会也在正在推出手机的业务监管。还有工业信息化产业部对运营商的业务进行监管,从外部环境方面已经成熟。从光大来看,我们凭借外部受理环境,产业链的完备和移动支付文化的普及,以及相关标准的颁布,以及政府的支持,我们采取了一个是全面部署、局部深入这么一个发展策略。因为我们认为在这个领域上,中国和世界站在同一个起点上,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发挥作用。光大银行的移动支付方案是多种方式的,我们跟金融IC卡手机相结合的NFC信用卡模式,另外,我们也是在研究SD 卡,包括苹果皮都在研究。在业务模式方面,是近场支付,还有NFC购物,远程支付等等多场景的模式我们都是同步在开放。

  从整个移动支付的行业来看,我们产业联合的特点越来越明显,运营商和金融服务商联合,另外就是银联和商业银行的联合,这些都是我们推出产品的一个基础。标准统一是我们这项工作得以开展的前提。银行来讲,现在我们还积极的跟银联合作,利用银联的支付渠道,增强移动支付领域的一些竞争力。

  第二部分我们主要说光大银行的一些实践。光大银行支付发展主要分三个主要历程,2011年主要发展了金融IC卡的业务,第二个阶段是2012年我们开设了社保卡等的建设,另外一个阶段是我们推广宁波苹果皮与银联、运营商对接,促进当地移动支付的发展。近年来,整个移动支付规模还是进一步加大了,在我们跟银联做移动支付的情况下,我们也大力拓展一些校园卡,通过金融IC卡能够实现手机在一个流域,或者在一个区域智能化生活的一个便捷处理。

  从光大银行来讲,我们是在2011年的时候成立了科技创新实验室,除了一个组织机构外,我们在总部的大楼里面也建了一个实体店,把我们整个移动支付的成果做了一个综合的展示,我们专门展示移动支付相关的应用。第二、本身我们这种对产品服务的宣传方式很直观,第三个方面通过展厅,我们也普及了移动支付的知识。另外,在品牌建设方面,光大银行在移动支付方面打造了一个阳光e付的品牌,包括近场支付,现金消费,我们都是有一个统一的品牌叫阳光e付,我们认为品牌建设对于推广移动支付也是十分关键的因素之一。另外,光大银行移动支付发展的特点还是说能够综合考虑全场景,多应用的组合,另外我们推行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的理念,另外就是多应用。从合作进展来看,今年3月份跟中国银联TSM平台对接,实现了跟中国移动的接入,7月底完成了跟中国联通的TSM的对接,现在正在跟中国电信进行对接,将来电信的用户也能够与银行卡绑定,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

  近场支付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接入式的处理。另外,我们跟银联有合作,我们也是在持续深入,通过银联统一接口的方式,通过银行的设备,我们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我们在做的一个事情。另外,跟运营商之间的合作,我们也是在跟几家沟通,包括电信,让不同的手机客户享受到同样的服务标准。光大银行移动支付还是第一批参加银联接入,另外,三种定位模式都有,所以,服务感受方面还是十分良好。另外,和中国联通也是签了战略协议,在7月28号正式签署。另外,把我们银行的大楼做成智能化的大楼,我们正在进行改造,楼里的一些消费都可以通过手机支付的方式完成。另外,宁波的市民卡即将面世,我们在公交方面会做很多尝试。

  第三个我们谈一些关于移动支付发展的一些思考,现在来讲我们主要以现场应用为主,下一个阶段我们认为O2O线上到线下这种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潜力是巨大的。另外,我们认为未来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处理,发展的空间还是蛮大的,这样能够从移动支付增值方面做一些探索。第二点思考我们认为移动支付其实它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组成部分,银行来讲,银行内部是做一个渠道协同整合,共同为银行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把手机支付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短信银行作为一个渠道协同,为客户提供一个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

  最后还是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随着整个移动支付的发展,我们认为整个生态环境的建设也十分关键,今天很多芯片厂商也参加了我们这个大会,这个生态环境是十分重要,发卡、运营管理都是金融支付得以顺利发展的前提。另外,产业模式方面,包括商业模式、技术模式、安全模式都有进一步探讨的空间。另外,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的结合,这是我们探索的一个主要的领域。

  总之来说,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移动支付的时代,光大银行在重重压力下,发展移动支付是更好的服务社会民生,提升客户体验,实现银行转型,增强银行核心竞争能力的战略,也符合我们普惠金融,金融宽化的主旋律,是实现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