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郑杰代表:建议政府加强移动支付业务的监管
2014/3/7 16:59:09

  针对目前“移动支付”蓬勃发展,各种宝移动支付产品层出不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建议:移动支付业务作为一项新兴的支付手段,不仅需要强大成熟的技术支撑来保证交易安全和畅通,还需要加强政府方面的监管,稳步地推进发展。 郑杰认为,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尚处在发展的探索和成长阶段,飞速发展的同时,存在信息“安全”的保障尚不规范、缺乏统一“监管”、容易形成“垄断”态势、消费者“维权”较难、发展“模式”不平衡等问题。

  为此,郑杰建议,一要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进一步降低移动支付市场准入门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明确监管部门,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和退出机制;要在移动支付业务金融核心能力基础上进行规范管理;规范银行通道的开放与接入管理、联网基础设施管理;规范移动支付业务服务主体用户商户征信机制、资金流向管理。

  二要加强合作和资源的有效整合。建议成立“移动银联”,建设移动支付服务功能平台等公共基础设施。

  三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针对移动支付业务中涉及的实名制管理、资金安全、软件安全、风险防控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核心问题,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建立国家级的征信中心,将涉及移动支付的互联网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电信运营商纳入管理,明确基本准则和责权体系,加强安全软件产品和服务的监管。

  四是加快近场支付基础设施的布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