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议发展,虚拟运营政策与发展专家座谈会成功召开
移动支付网 2014/4/29 16:58:34

  以“协同融合,创新共赢”为主题的“虚拟运营政策与发展专家座谈会”4月22日在北京召开,政府部门、权威专家、行业机构、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咨询机构、技术方案商等产业各方高层代表齐聚本次座谈会,针对当前虚拟运营商发展态势、行业现状、发展瓶颈、生态环境、创新合作等展开面对面交流和深入研讨,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座谈会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埃森哲公司战略支持,还得到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相关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会议由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和国家发改委体改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共同主持。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作开场致辞中表示,中国通信学会充分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邀请产业各方共同参与本次座谈,传递政府决策、专家观点和企业声音,为政府做好支撑,为企业做好服务,为促进下一步虚拟运营的发展起到启迪思想和交流推动的作用。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胡坚波作开篇报告,全面深入的分析了移动转售业务全球趋势及前景,并结合我国移动转售市场特征给予发展建议。报告中指出,从全球趋势来看,虚拟运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我国开放移动转售业务将更快促进全球MVNO用户增长,引领发展浪潮。并对我国移动转售市场的外部环境作深入剖析,给出了虚拟运营商要寻求差异化发展空间,促进生态发展和企业竞合共赢,进一步加强移动转售业务监管协同的发展建议。

  构建良好的虚拟运营商产业生态圈是与会专家的一致共识,全球领先的专业咨询机构埃森哲大中华区通信媒体与高科技事业部总裁黄国斌在题为“共建和谐的中国虚拟运营生态体系”的报告中分享了埃森哲的观点。报告指出,建立健康、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优化提升用户体验是虚拟运营成功的关键所在。并针对虚拟运营市场中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OTT服务提供商等主要产业参与方逐一分析,提出MVNE、优化生态体系、建立中立组织等策略建议,报告最后还对未来虚拟运营的关注要点与风险防范作了深入解读。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吕廷杰教授也在会上作专家报告,他指出,虚拟运营商以更开阔的视野看待虚拟运营业务,从战略层面做好顶层设计。深入分析了虚拟运营商的三大基本特征,对于电信行业带来的革新与价值,以及流量经营、OTT、行业竞合、差异化竞争等作了详细阐述,并着重强调要利用好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应用等关键因素。

  在专家自由讨论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中国联通监管事务部总经理周仁杰等权威专家,以及天音、爱施德、分享在线、乐语、国美、苏宁、连连、三五互联、迪信通、中邮世纪等十多家虚拟运营商企业高层参与讨论交流,围绕移动转售对电信业的价值与意义、市场现状与趋势、 面临问题、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差异化创新、业务安全与隐私防护等关注热点话题作深入探讨,紧扣虚拟运营商面临的现实问题,专家们积极发言,务实交流,观点碰撞,思想交锋,现场气氛踊跃热烈,为行业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正逢众多虚拟运营商即将正式商用的关键前期,众多与会虚拟运营企业表示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会议对于企业战略、管理、运营有着实际指导意义。与会专家也表示活动组织精良,内容丰富翔实,从顶层设计到趋近实际问题全面覆盖,希望学会能继续组织举办相关活动,推动产业交流合作发展。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最后表示,座谈会获得圆满成功,收效良好,今后学会还将继续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携手产业各界,将促进虚拟运营商发展的工作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