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钱包宣布未来公交计划 OPPO手机住建部35互联城市可用
2014/6/18 14:20:22

  6月18日下午消息,支付宝在今日举行的首届城市建设信息技术产品博览会上,对外宣布了“未来公交”计划。并联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发布了该计划的一期产品——城市一卡通,该产品能将用户的手机变成一张通行全国35个城市的公交卡。

  据悉,通过与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厂商合作,支付宝钱包把手机变成了一张卡。与住建部IC卡应用中心服务的合作,则让这张变身而来的卡可以在加入住建部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的城市间通行通用。

  据介绍,用户在使用时,使用支持相关NFC功能的手机登陆支付宝钱包,进入应用中心的“城市一卡通”,申请一张虚拟卡后进行充值,即可使用该功能。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表示:“国内不同城市间的公交卡往往标准不统一,不能通用,每到一个地方就得办一张新卡。随着经济发展,人员跨区域流动日益频繁,这种矛盾日益突出。”

  不过,由于缺乏空中发卡和空中圈存的平台,联手支付宝钱包之前,互联互通的城市间公交卡虽已通用,但还存在办卡不方便、异地无法充值等问题。和支付宝钱包合作后,公交公司可以在支付宝钱包中发卡,同时借助其移动支付能力进行空中充值。

  据悉,目前支持城市一卡通的机型包含OPPON1、N1 mini、Find7这三款,其它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厂商正积极调试中。按照“未来公交”计划的规划,预计到年底,市面上主流带NFC功能的手机多数都将接入。届时,加入互联互通的城市也将达到60个。

  支付宝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认为,在“未来公交”计划中,支付宝钱包被定义为能力输出者,把自身和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多年来积累用户资源、以及移动支付、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地图方面的能力开放给手机厂商和公交部门,共同来提升公交行业的服务水平。

  住建部方面介绍,支付宝钱包推出的城市一卡通业务,是建立在住建部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相关统一标准的基础之上的,未来支付宝钱包、住建部相关部门以及通卡运营单位在通卡领域的合作范围将会更为广泛。

  这是支付宝继“未来医院”计划退出后,在其“未来”战略上的又一重要布局。这一计划旨在输出支付宝和阿里巴巴集团在支付、用户、技术等方面的积累,提升公交行业服务水平,打造全新的公交体系,方便百姓出行。(扬子)

  附:目前实现互联互通的35个城市名单

  上海宁波 绍兴 湖州 台州 常熟 兰州 白银南昌 永州 葫芦岛 锦州 江油 抚顺 昆山 江阴 淮安 天津 沈阳 福州 三亚 湛江 无锡 南通 辽源 松原 克拉玛依榆林 龙岩 舟山 泰州 长兴 驻马店 鹰潭 凯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